蘇丹紅是什麼?營養師教你聰明挑食 避免吃進致癌風險

3535
連慧婷 報導
蘇丹紅是什麼?營養師教你聰明挑食 避免吃進致癌風險

【NOW健康 連慧婷/台北報導】近日爆出內含蘇丹紅的辣椒粉相關產品,已流向全台各地,連知名「蝦味先香辣口味」餅乾經高雄衛生局抽檢也中鏢,吃下去不僅對人體有害,還可能提高致癌風險。蘇丹紅究竟是什麼?高敏敏營養師於臉書分享有關蘇丹紅的來源、用途,以及可能對身體造成的危害。


什麼是蘇丹紅? 為何食品要添加蘇丹紅?


蘇丹紅是人紅合成的染料,並非天然染料,經動物或細胞實驗發現,食用後可能會有會致癌與突變風險,其屬非法添加物,雖然目前無明確證據會對人體致癌,也不具立即毒性效果,但食用過多的蘇丹紅,恐怕還是有肝腎功能受損、皮膚過敏等問題。


有些不肖業者為了讓食品看起來有更鮮豔飽滿的橘紅色,便會添加蘇丹紅,因此蘇丹紅早已成為常見的非法添加物之一,其實除了零食可能添加蘇丹紅外,鴨蛋黃、辣椒粉、豆腐乳、調味粉(如麻辣藥膳湯粉、新疆孜然粉、黃咖哩醬粉、紅燒牛肉湯粉)等,也都是可能添加蘇丹紅的食品


營養師提購買食品5建議 避免吃下蘇丹紅


民眾在購買食品時,應避免選擇內含蘇丹紅成分的產品,為此營養師提出5大建議:


1.選擇商家:選擇信譽良好、通過多項食品認證的食品商家購買。


2.檢查標示:於購買前,應仔細閱讀食品成分表,也盡量少買來路不明,且無標示成分的食品。


3.觀察外觀:避免顏色過於鮮豔或售價過低的食品。


4.分散風險:不要限定購買特定品牌或食物。


5.均衡飲食:不要只吃特定食物,盡量選擇多樣化、多種配色、原型食物,建議自己簡單煮才是更健康的選擇。


▲什麼是蘇丹紅?哪些食品可能添加蘇丹紅?營養師提出5大購買建議。(圖/取自高敏敏營養師臉書)


最後,高敏敏營養師也提醒大家,蘇丹紅是非法添加物,被禁止添加在食品內,應遵守以上5種方式購買,便能讓人吃得更安心。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新北深坑電子廠大火 面對嚴重空污如何自保專家給意見
▸馬桶沖水蓋上較衛生? 蓋不蓋不是重點!驚人關鍵曝光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