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坑空汙波及居民健康 侯友宜強調18家急救醫院已待命

3217
陳曉彤 報導
深坑空汙波及居民健康 侯友宜強調18家急救醫院已待命

【NOW健康 陳曉彤/新北報導】新北市深坑區某間電子廠日前發生大火,未料火勢撲滅後,煙霧瀰漫雙北,不少人哀怨空氣有異味,甚至有民眾還引起呼吸道相關疾病上身。新北市長侯友宜今(22)日前往深坑區衛生所,關心民眾就醫情形,同時向現場工作人員表達謝意。


空汙影響民眾健康 醫療院所啟動照護服務


深坑區衛生所因應北深路三段發生火警濃煙事件,自21日啟動連續3日門診隨到隨看服務及轄區內居家長照個案關懷。侯友宜指出,火警後民眾擔心濃煙影響健康,特別指示衛生所及鄰近醫院提供民眾最好的醫療照護,深坑區衛生所這3日門診也採隨到隨看提供民眾即時的就醫服務。


侯友宜表示,深坑區衛生所也針對萬順及萬福里,主動關心90位長照個案,發現3位民眾有輕微、咳嗽外,無特別不舒服情況,衛生所除給予衛教指導並持續追蹤。


侯友宜也提醒民眾,3日內如果出現胸悶、呼吸喘、呼吸急促,或眼睛、皮膚不適等症狀,可儘速就醫,轄內衛生所及18家急救責任醫院都已經準備好照護就醫民眾。


民眾要預防空汙危害 可裝設空氣盒子提前示警


關於此次空汙事件,影響範圍擴及到新北市中永和、台北市區,在何種大氣條件下,空汙會擴散的比較遙遠?據台灣科技媒體中心指出,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教授鄭芳怡說明,火災事件當日大環境是吹南風,北部位於背風面,風速相當微弱擴散條件很不好。在此情況下,汙染物停留的時間比較久,難以被帶離民眾居住區域。


民眾該如何判斷空汙移動方向?鄭芳怡指出,可以參考各地環保局部署的微型感測器資料,其具有高密度的PM2.5資訊,有機會看到工廠火災排放的汙染物隨時間分布的特徵,從而判斷移動擴散方向。


想要提前預防空汙危害,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所研究員陳伶志建議 ,如果民眾有裝設空氣盒子,或者住家附近有安裝空氣盒子,確實可以透過即時的觀測先期發現異常狀況,並且立即採取必要的防護措施。


# 首圖來源/新北市衛生局提供


更多NOW健康報導
▸新北深坑電子廠大火 面對嚴重空污如何自保專家給意見
▸馬桶沖水蓋上較衛生? 蓋不蓋不是重點!驚人關鍵曝光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