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失智長者出門走春靠6招 事前先規劃突發狀況龍免驚

3342
陳曉彤 報導
陪失智長者出門走春靠6招 事前先規劃突發狀況龍免驚

【NOW健康 陳曉彤/台北報導】農曆春節,家家戶戶慶團圓,有些家庭也會規畫出遊旅行,若有失智症的長輩隨行,考量到舒適度及安全性,家人更要提前做好準備以防不時之需。國民健康署特別教導「6招」小技巧,讓您能開心陪同長輩出門走春,順利平安的返家。


失智長者環境適應力下降 春節期間陪伴出門小心防走失


老年人隨年紀增長,漸漸出現失智症狀,這時最需要家人的關心與諒解!國健署指出,失智長輩對環境適應力不如從前,甚至恐大幅下降,出門的時候,比較容易出現突發狀況,家人要抱著包容與關懷的態度,隨時陪伴並留意長輩的喜好及反饋,適度調整外出及日常作息安排。


穩定的作息時間及適度的活動量,除能減緩失智長者不安焦慮的情緒外,亦能消耗過剩的精力,減少遊走並提升睡眠品質。國民健康署提供以下6招,增進失智家人出遊的安全:


▸第1招保暖衣物:預先查詢景點氣溫,準備足夠的保暖衣物,留意日夜溫差並注意保暖。


▸第2招行動輔具:預先準備枴杖或輪椅等輔具,以備不時之需,減輕失智長者的體力負荷。


▸第3招常備藥物:攜帶失智長者日常服用之藥物,提供其按時服用。


▸第4招防走失機制:準備防走失手鍊、定位裝置及近期照片。


▸第5招零食點心:即時補充水分及熱量,避免脫水或體力不支等情況發生。


▸第6招個別規劃:依據失智長者身心狀況安排規劃旅程,包括留意旅程的長度、適合長者食用的餐廳與洗手間位置等。


國健署推動失智友善社區計畫 友善社會網絡助開心過春節


國健署自107年起推動失智友善社區計畫,透過中央與地方政府、社區組織合力推廣,全國22縣市169個鄉鎮市區共同參與營造工作,召募超過53萬名社區民眾擔任失智友善天使,超過1萬5千多家社區學校、警察消防、公車駕駛、農會銀行、商店賣場、教會宮廟等組織投入友善組織,串成臺灣守護失智的友善社會網絡。期許全國失智長輩及家人都能在友善社會網絡中愉快地渡過一年一度的春節假期,留下幸福美滿的回憶。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天氣冷開暖氣乾眼症爆發 嚴重恐角膜破皮這療法助改善
▸甲狀腺癌放射碘治療的下一步! 醫師詳解標靶治療契機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