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新北市社會局長張錦麗淋巴癌病逝 醫曝6警訊勿輕忽

3117
編輯部 整理報導
前新北市社會局長張錦麗淋巴癌病逝 醫曝6警訊勿輕忽

【NOW健康 編輯部/整理報導】前新北市社會局長張錦麗罹患淋巴癌,不幸在2月2日病逝,享年63歲,由於淋巴癌早期沒有明顯症狀,容易讓人誤以為是感冒而輕忽嚴重性,延誤就醫,而淋巴癌是台灣男性10大癌症死亡原因的第8名,女性10大癌症死因的第9名,醫師提醒,如果出現久咳不癒、夜間盜汗、持續發燒、淋巴結腫脹、體重減輕、疲倦等6大症狀,要儘快檢查。


淋巴癌6大症狀愛注意 8大族群應特別留意自身健康


有社福界俠女之稱的張錦麗長年關注婦女福利、家庭暴力等議題。2022年4月,她開始請假休養,8月14日請辭,與淋巴癌奮鬥的時間,嚐試過各種治療,可惜最後仍然不敵病魔。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李思錦表示,淋巴癌分為何杰金氏淋巴癌、非何杰金氏淋巴癌,在台灣非何杰金氏淋巴癌發生率遠高於前者,比率約為9:1,治癒效果也比較差。


她說,家族有遺傳基因、感染過EB病毒、愛滋病毒,得過C型肝炎、感染幽門桿菌的胃潰瘍患者、人類T淋巴球細胞性病毒,造成免疫功能不全,或是患有自體免疫疾病者都是淋巴癌的高危險族群。


根據台灣血液病學會資料,淋巴癌有6大症狀:


▸1.淋巴結腫脹。
▸2.連續2週以上發燒超過38度。
▸3.夜間盜汗。
▸4.超過1個月久咳不癒。
▸5.在6個月內體重減輕10%以上。
▸6.疲累倦怠。


其中,特別是持續發燒,淋巴結莫名原因腫大,要儘快到醫院接受切片檢查,確定是否為淋巴癌。


淋巴癌如何治療? 這類型治癒率達6至7成


李思錦說,何杰金氏淋巴癌經過放射線、標靶藥物,治癒率有6至7成,療效較好,非何杰金氏淋巴癌則有高度惡性、中度惡性及低度惡性3種。


以低度惡性來看,就算沒有積極治療,5年存活期有6至7成,若是中度、高度惡性,例如,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瘤,假使沒有積極治療,影響其他器官,死亡率就會很高,幸好健保在2023年給付高達數百萬元的藥品,挽救許多病人性命。(文章授權/Dr.131醫生醫)(點看下方了解更多)


文字編輯:連珮妤


# 首圖來源/取自侯友宜臉書


更多NOW健康報導
▸口腔感染HPV!全台健康成人50人中1 男性有2大高峰
▸【專題】面對男女頭號癌症殺手別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