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製燒仙草加碳酸鈉安全嗎? 食藥署請專家說明給答案

3210
陳曉彤 報導
自製燒仙草加碳酸鈉安全嗎? 食藥署請專家說明給答案

【NOW健康 陳曉彤/台北報導】天寒低溫,熱呼呼的燒仙草成為最夯的食物,許多人則質疑,市售燒仙草可能為化學調製,而非純天然。食藥署表示,適量使用合法食品添加物「碳酸鈉」,並不會影響到仙草的食用安全性。


自製燒仙草加點碳酸鈉 增加熬煮效率


農業部桃園區農業改良場作物改良科科長龔財立表示,仙草(Platostoma palustre)植株裡含有凝膠物質,熬煮仙草時,可萃取出凝膠物質,但沒有辦法直接變成稠狀或果凍狀。民眾在家裡製作時,如果想煮出市售燒仙草的稠度,一定要加入澱粉,例如太白粉及玉米粉。


熬煮仙草時,通常加入食用鹼(碳酸鈉),藉此破壞仙草細胞壁,更快煮出烏黑色澤與凝膠物質。龔財立說明,早期人們在煮仙草時會添加草木燒成的灰,這些草木灰就是鹼性物質,可增加熬煮效率,只要適量使用合法食品添加物「碳酸鈉」,是不會影響到仙草安全性。


食藥署提醒,在熬煮仙草汁時,可使用壓力鍋加快熬煮速度,但務必留意操作的安全性。未食用完畢的燒仙草、仙草汁,必須冷藏保存。


燒仙草加入硼砂 才是真引食安危機


龔財立表示,新鮮仙草曬乾後是淺褐色,顏色並不黑,需再靜置熟成約1年左右,才會出現烏黑的顏色與香氣,但如果熟成超過3年,品質會開始變差。如果民眾要購買仙草乾,應先選擇信譽良好的廠商,記得詢問收成時間點,以確認仙草乾是否經過熟成期。


若是新鮮的仙草乾,則需使用較多的量,才能煮出深色。品質較好的仙草乾,看起來是較為乾淨的顏色,至於顏色過於深黑的仙草乾,可能是環境濕氣過高,或者被水淋過,以致影響品質。


食藥署提供購買仙草乾、仙草汁,或以即溶仙草粉來自製燒仙草的重要原則:


▸1.閱讀包裝標示與保存期限,確保來源可靠安全。
▸2.購買時需檢查外觀與氣味,避免購買有霉味、過於潮濕的產品。
▸3.購買後需存放於離地陰涼通風處,避免變質。


此外,以往曾有不肖業者在製作仙草,添加硼砂,以增加Q彈口感。食藥署提醒,硼砂並非合法的食品添加物,民眾自製時也不可添加,以免危及健康。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口腔感染HPV!全台健康成人50人中1 男性有2大高峰
▸【專題】面對男女頭號癌症殺手別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