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吃到毒蘿蔔!消基會抽驗白蘿蔔 農藥殘留驗出11種

4060
陳曉彤 報導
小心吃到毒蘿蔔!消基會抽驗白蘿蔔 農藥殘留驗出11種

【NOW健康 陳曉彤/台北報導】台灣白蘿蔔正值產季,加上其料理變化豐富,不僅可以煮湯、生食、涼拌,還能曝曬成蘿蔔乾,受到許多消費者喜愛。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卻揭露,根據去年11月至12月期間抽驗全台7縣市,共18件白蘿蔔的農藥驗檢結果,有5件農藥殘留不符法規,不合格比率有28%,其中殘有的農藥不只1種,甚至某個樣品竟驗出高達11種農藥。


內吸性殺蟲劑存在植物組織中殺傷力強 竟在蘿蔔中驗出


國產白蘿蔔產季為每年11月至隔年3月間,因台灣氣候溫暖潮濕,病蟲害多,農民為了提高產量、減輕蟲害、預防雜草生長及調節農作物的生長,只好使用農藥,但若未遵守安全採收期之規定,在充分代謝前採收,或沒與其他作物充分區隔,導致污染鄰田,就易出現農藥殘留超標問題。


消基會趁著白蘿蔔盛產期,於2023年11月底至12月初分別在六都及南投縣的批發市場、農會生鮮超市、連鎖超市及傳統市場等地,購入共計18件樣品。樣品中,2件標示為有機白蘿蔔;2件標示為中國大陸進口,7件標示為台灣生產,其餘9件則沒有提供資訊。消基會指出,據農藥殘留測試結果顯示,18件樣品中有10件驗出農藥反應,然而當中就有5件不符合《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根莖類規定。


5件不符農藥殘留標準的樣品中,有2件驗出2種農藥,其餘則分別檢出高達5、7、11種農藥!消基會透露,檢出不合格的農藥種類皆為殺蟲劑,包括4件含有芬普尼;1件驗出賽諾寧;1件發現脫芬瑞、氟大滅、佈飛松及達滅芬過量;1件則檢出超標的達特南。


政府加強抽驗蘿蔔真的有用? 消基會:農殘問題未改善


消基會提到,芬普尼、脫芬瑞、氟大滅、賽諾寧等4種為蘿蔔中不得檢出之殺蟲劑;達特南則為內吸性(又稱系統性)殺蟲劑,水中溶解性高,容易被植物吸收,並在植物組織中移動,傳統的清水浸泡沖洗方式,對其清洗效果有限。且當內吸性殺蟲劑存在植物組織中,許多以汁液為食的昆蟲,不分害蟲或益蟲,可能同時被殺死,許多國家、甚至歐盟也禁用該類農藥,但溫室除外。


消基會強調,食品殘留農藥含量超過安全容許量者,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5條第1項第5款規定,依同法第44條第1項第2款,應處新臺幣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情節重大者,並得命其歇業、停業一定期間、廢止其公司、商業、工廠之全部或部分登記事項,或食品業者之登錄;經廢止登錄者,1年內不得再申請重新登錄。


此次抽驗蘿蔔農藥殘留不合格比率有28%,消基會分析,若和食藥署公布抽檢結果相比,雖較2022年度11至12月的36%為低,然仍高於全年度平均的19%。另外,針對食藥署在2022年邊境檢驗中,對中國進口蘿蔔已提高到20至50%的查驗頻率,但本次抽驗的2件進口樣品,仍有1件不符合規定,由此顯示市售蘿蔔農殘問題仍未改善,加強檢驗的成效有限。


# 首圖來源/消基會提供


更多NOW健康報導
▸口腔感染HPV!全台健康成人50人中1 男性有2大高峰
▸【專題】面對男女頭號癌症殺手別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