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薑茶有助暖身又防感冒! 農糧署授3步驟在家做薑茶

3574
連珮妤 報導
喝薑茶有助暖身又防感冒! 農糧署授3步驟在家做薑茶

【NOW健康 連珮妤/台北報導】天冷時在家除了只能透過禦寒衣物暖身外,平時不妨也可在家製作薑茶飲用,由於薑富含蛋白質、脂肪、糖、鹽、鐵質、薑辣素、天門冬素、谷胺酸等營養成分,其中攝取薑辣素會對心血管產生刺激作用,能使心跳加速、血管擴張,進而加速血液循環,只要適量飲用薑茶,不僅有助於暖身、預防感冒,也能緩解噁心、嘔吐等不適症狀。究竟常見的薑種該如何區分?又該如何製作1杯好喝的薑茶?


嫩薑、老薑如何區分? 3大薑種類1次搞懂


一般而言,可依照栽種時間長短,分成嫩薑、粉薑與老薑:


▸嫩薑栽植4個月後採收的薑,都會稱之為「嫩薑」,其莖皮嫩薄,表皮顏色淡白,且肉質柔嫩多汁,而靠葉柄頭端則有粉紅色鱗片葉。


▸粉薑主要是指栽植6個月後採收的薑,會呈現塊莖肥大飽滿的狀態,莖皮則呈現淡褐色,且光滑鮮亮。


▸老薑又被稱作「薑母」,栽植10個月後,會呈現完全成熟、老化的狀態,而老薑的莖肉縮瘦,外皮粗厚且多纖維,汁液較少、辣味強。


冬天暖身必喝!跟著3步驟在家自己做薑茶


如果想要在家中煮1杯暖身又暖心的薑茶來喝,農糧署於粉絲專頁發文分享薑茶的製作方法與所需食材。在製作薑茶前,應先準備老薑130克、黑糖50克、水1000ml,並視依喜好添加紅棗15克、枸杞10克、桂圓15克。


值得注意的是,薑茶一般會選用栽培10個月以上的老薑,纖維較粗、汁液較少,熬煮後風味濃厚,辛辣味也較為強烈,因此民眾在挑選食材時,可以特別留意。若準備好上述食材後,不妨跟著以下3步驟一起製作吧!


▸步驟1:拍


老薑刷洗乾淨後,可先放入塑膠袋中,以菜刀拍扁、擠出汁液。


▸步驟2:炒


再放入鍋中乾炒,香味釋放後,即可倒水、轉大火煮滾後,再轉小火熬煮20分鐘。


▸步驟3:煮


此時可視個人喜好,加入紅棗、枸杞、桂圓等食材,並加入黑糖轉中火至再次煮滾,關火後燜10分鐘,再過濾去除渣渣後便完成囉!如果不想喝太甜,也可再行稀釋,或者加入菊花增添風味。


▲在家做薑茶所需的食材與步驟如上。(圖/農糧署提供)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大掃除迎來濕疹、富貴手! 中醫師教你不傷皮膚打掃法
▸【專題】面對男女頭號癌症殺手別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