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日霸王寒流報到!禦寒措施要落實 以防猝死悲劇發生

3615
陳曉彤 報導
週日霸王寒流報到!禦寒措施要落實 以防猝死悲劇發生

【NOW健康 陳曉彤/台北報導】霸王級寒流即將來襲,氣象專家彭啟明表示,周日、下周一(21日、22日)寒流南下,這會是入冬以來最強的寒流,堪比2016年那一波霸王級寒流等級,必須嚴陣以待,做好禦寒措施。資料顯示,當時全台至少60人受凍猝死,12所學校停班停課1天


週日起低溫特報 氣溫下降最低恐破個位數


氣象署指出,下周二(23日)深夜至隔天清晨是這波寒流最冷的時候,中部以北及東北部低溫約在6到8度,其他地區8到10度。前中央氣象局局長鄭明典在臉書表示,據氣象署預報,早將1032百帕等壓線畫在台灣上空,這是寒流的訊號,民眾應關注最新天氣訊息。


2016年那波霸王級寒流為1036等壓線南壓至台灣北部,彭啟明在臉書提醒,氣象上沒有霸王級定義,這只是形容詞,無法描述真的多冷;如果以氣象署目前預測的低溫6至8度,若在空曠地區可能再少個3、4度,這樣低溫的確是很有感。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則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指出,下周二至周四清晨氣溫降至最低,觸及「寒流」定義(台北觀測站≦10度),部分平地最低氣溫約可降至6度,但強度與2016「霸王級寒流」仍有一段差距。


掌握「低溫保健8要點」 慢性病、銀髮族多小心


上一次霸王級寒流襲台,造成至少60人死亡,當年度死亡人數增加幅度也明顯上升,為此,國健署提出「低溫保健8要點」,希望民眾做好防寒措施。


1.保暖:居家臥室、衛浴與客廳等場所,均需做好防寒與安全措施。注意頭頸部及四肢末端,穿上圍巾、帽子、口罩、手套、襪子、防滑鞋,多層次穿著,方便穿脫。


2.暖身:剛起床後,活動緩些,先喝些開水。


3.飲食:避免大吃大喝及情緒起伏太大,多喝溫開水,以避免血液過度黏稠;多攝取蔬果等高纖食物,以預防便秘;節制飲酒。


4.避免飯後或喝酒後立即泡澡:心臟血管疾病患者不宜泡湯或泡澡,高危險群應要避免單獨去爬山或從事離開人群的運動,也不宜單獨泡湯。泡湯溫度勿超過40度,飯後2小時後再泡。


5.規律運動:養成運動習慣,避開酷寒與早晚的高風險時段,不在寒冬清晨外出活動,晚餐後不要立即跑步、打球,等隔1個小時,食物消化後,再行運動。另避免突然用力、緊張、興奮、突然的激烈運動等。


6.控制病情:規律服藥,定期回診。定期量測及記錄血糖、血壓、血脂肪;戒菸、控制體重、均衡飲食,不酗酒。


7.外出攜帶病歷卡與緊急用藥:病歷卡註記平時就醫院所、診斷、藥物過敏史。


8.如有症狀立即就醫:一旦發生疑似中風(臉部不對稱、雙手一邊較無力、說話不順)或心肌梗塞(胸悶、喘不過氣、冒冷汗)等急性發作時,立即撥打119,迅速就醫。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中風8危險因子中3項要當心 別讓末梢血循障礙成導火線
▸【專題】面對男女頭號癌症殺手別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