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差過大當心腦中風! 護血管避免阻塞促進血循成關鍵

3742
陳曉彤 報導
溫差過大當心腦中風! 護血管避免阻塞促進血循成關鍵

【NOW健康 陳曉彤/特別報導】冬天天氣冷是腦中風好發季,想要及時搶救患者,民眾一定要記住「FAST」口訣,利用「微笑、舉手、說你好」檢測前兆,把握黃金3小時內送醫!中風是容易復發的疾病,若患者還有三高、糖尿病等慢性病,應按時用藥控制,日常飲食忌油忌鹹,以免血壓持續飆高。


天氣忽冷忽熱血壓凍未條 血管栓塞小心腦中風


現代人生活步調快速、壓力龐大,飲食多以高糖、高油、高鹽為主,不僅三高、慢性病盛行,長期容易造成心血管壓力,血液循環變差,一不注意血管阻塞就會導致中風。新竹縣康青骨科診所郭文華醫師指出,民眾面對三高、糖尿病等疾病,長期疏於控制,血管容易變質,進而形成血栓,造成動脈硬化,尤其天氣變化大時,血壓起伏也大,一不小心血管就容易壞掉。


腦中風的危害不可逆,若未及時治療,恐留下一身後遺症,例如癱瘓、言語困難、感覺喪失、認知障礙等情況,郭文華醫師提到,後遺症症狀與腦中風發生位置有關,且因患者血管已硬化、易有血栓形成,因此疾病復發率也高。有患者在中風後需面臨9個月黃金復健期,從克服癱瘓到下床行走;但有些患者在過程中會出現手腳無力、臉歪嘴斜等症狀,陷入2次中風的危機。


郭文華醫師表示,臨床觀察台灣男生因血壓變化大,發生腦中風機率比女生還高,且隨著年齡增加,身體血管會更加硬化,尤其本身又有高血壓、糖尿病等家族史或慢性病的民眾,一定要特別注意血管健康。


除了平時注意飲食、保持規律運動的習慣,定期量測血壓也很重要,測量時需遵守「722」原則,連續「7」天量測血壓;早上起床後、晚上睡前各量1次,1天共「2」次;每次量「2」遍,左右手各1次,若血壓發生異常,應盡快就醫檢查。


如何預防中風? 適量補充銀杏葉萃取物通血路


常見三高、心血管疾病患者,為了預防疾病發生,平常可能會補充銀杏、魚油、納豆紅麴、蝦紅素等通血路保健品,台中市愛生藥局黃盟棋藥師說明,保健產品有分食品級與藥品級,以銀杏為例,部分標示為銀杏果的零食就是屬於食品級,而藥品級的銀杏則是從銀杏葉中萃取特定成分濃縮成的藥劑。


黃盟棋藥師表示,許多廠商都有推出銀杏保健產品,雖同樣是藥廠製作出來的保健品,但會因為萃取技術不同,而有不同的品質和效果,所以建議民眾選擇大廠牌、信譽良好的製造藥廠⽐較有保障。


▲黃盟棋藥師表示,因為萃取技術不同,而有不同的品質和效果,所以建議民眾選擇大廠牌、信譽良好的製造藥廠⽐較有保障。(圖/黃盟棋藥師提供)


黃盟棋藥師解釋,若中風患者想預防血栓形成,保持血液循環暢通,可考慮補充銀杏產品如循利寧,其內含銀杏葉萃取物,可改善末梢血液循環,清除自由基,具有抗氧化作用,可加強血液循環保健。


不過,黃盟棋藥師提醒,如果本身有服用抗血小板藥物、抑制血液凝結等藥品,若還想服用循利寧等產品時,應先和醫師、藥師諮詢,另外,當有安排拔牙或手術時,也要特別注意血液凝結的問題。


郭文華醫師強調,慢性病患者應按時用藥控制,如果發生中風也別慌張,盡速把握黃金治療期限送醫,就能把疾病傷害降到最低。黃盟棋藥師則呼籲,冬天一定要注意保暖工作,別讓身體接觸太多冷空氣,尤其此時室內、室外溫度恐相差15度以上,年長者更要注意身體適應狀況,避免溫差導致血管受損,釀成中風的憾事發生。


# 首圖來源/郭文華醫師提供


更多NOW健康報導
▸4旬婦人不抽菸竟罹患肺癌! 早期術後輔1療法喚醒免疫
▸高度近視會遺傳!醫師呼籲及早控制近視 慎選矯正方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