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血糖未飆前從1數值揪風險 專家點名肥胖者小心

3184
陳郁茹 報導
糖尿病血糖未飆前從1數值揪風險 專家點名肥胖者小心

【NOW健康 陳郁茹/台北報導】民眾想到糖尿病一般只會注意血糖變化,而忽略胰島素也是體內維持血糖的重要荷爾蒙,聯安診所健康管理中心主任洪育忠表示,預防糖尿病除觀察血糖外,更要注意胰島素阻抗指數(HOMA-IR),此數值是臨床上判定糖尿病風險高低的標準之一,可更早得知有無血糖控制問題,尤其臨床上中心型肥胖者因內臟脂肪高,最容易罹患胰島素阻抗,不可不慎。


逾4成人胰島素抗性指數偏高 釀禍因素恐與少動愛吃有關係


民眾若有胰島素阻抗現象,代表身體對胰島素的敏感度降低,血糖便不易控制演變成糖尿病,影響心血管健康,洪育忠指出,胰島素阻抗剛發生時,血糖不會有太大波動,主因在於胰島素會因應高血糖,增加分泌量來抑制。一般胰島素抗性指數安全範圍會落在1.4以內,一旦數值超過2以上,則為胰島素阻抗(糖尿病前期),再不多加注意健康,恐往第2型糖尿病進展。


根據聯安診所健檢資料庫的數據顯示,2022年共有3萬2756人進行胰島素抗性指數檢測,有高達44.38%指數偏高(>1.4),可見胰島素阻抗的風險者並不少見!民眾引起胰島素阻抗原因除了遺傳外,多數與患者的飲食、年紀、生活習慣、身體發炎情況有關,少運動、精緻飲食、年紀大、身體慢性發炎者都是胰島素阻抗高危險群,洪育忠更直接點名,大肚子、腰圍過寬的中心型肥胖者因內臟脂肪高,最容易罹患胰島素阻抗。


臨床上除了胰島素阻抗指數外,醫療團隊會運用腰圍(腰臀比)、內臟脂肪數值、血壓、三酸甘油脂數值等等檢查,綜合評估個案是否有胰島素阻抗問題,洪育忠也提醒,多數罹患胰島素阻抗者並無特別症狀,因此建議大家可利用年度健檢,透過客觀檢查了解身體真正的狀況!


日常飲食靠3招 避免發生胰島素阻抗


民眾若發現有胰島素阻抗也別太擔心,只要能積極控制飲食、改變生活習慣,依舊能夠逆轉!洪育忠分享,曾遇過1名體重高達110公斤個案,平常愛吃甜食、少運動,健檢時發現出胰島素阻抗,在聽從醫師的衛教及提醒下,發憤減重55公斤,成功改善胰島素阻抗問題,不再為血糖隱憂擔心。而民眾若想要穩定胰島素,平時最好遵守3大飲食原則:


1.減少精緻食物,多攝取原型食物:精緻飲食容易讓血糖驟升驟降,短時間內刺激胰島素大量分泌,容易導致胰島素敏感度下降。因此建議減少攝取精緻食物,並多攝取原型食物,選擇低升糖指數的食物。


2.調整三餐飲食順序:每次進食時最好先吃蛋白質,如豆魚蛋肉、再吃碳水化合物如飯麵,原理便是先吃進讓血糖值「緩慢」上升的低GI食物,讓胰島素緩慢釋放,才不會導致血糖一飛衝天。


3.細嚼慢嚥:吃的快,血糖上升速度也會變快,因此放慢進食速度,有助維持血糖平穩。


除了飲食控制外,民眾平時要養成運動習慣,並重視肌力訓練,透過增肌減脂維持良好狀態,才是穩定血糖、健康生活的不二法門。最後,洪育忠重申,請大家務必重視胰島素阻抗數值,定期篩檢及早發現糖尿病風險,落實未病先防,若進展到糖尿病且長期置之不理,恐產生不可逆症狀。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眼科醫師幫家人動白內障手術 長輩讚嘆:前後2個世界
▸【專題】面對男女頭號癌症殺手別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