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科醫師幫家人動白內障手術 長輩讚嘆:前後2個世界

6290
林郁敏 報導
眼科醫師幫家人動白內障手術 長輩讚嘆:前後2個世界

【NOW 健康 林郁敏/高雄報導】看遠看近都不清楚,以為近視或老花加重。小心,有可能是白內障已找上門卻渾然不知!左營大學眼科李怡萱醫師提醒,當視力模糊、看東西色彩黯淡、畏光等恐為白內障前兆,應趕緊就醫治療,有機會恢復光明視力。



白內障不只影響生活 更可能使長輩身處危險之中


李怡萱醫師解釋,白內障是眼睛裡的水晶體從透明慢慢的變混濁,導致不論看遠看近都模糊、霧霧的,一般難以察覺,若民眾發現有以下情形,很有可能是白內障早期症狀:


1.開始出現視力模糊。
2.看東西開始出現疊影。
3.色彩變得黯淡、顏色變得不夠鮮豔。
4.會有畏光的情況。


李怡萱醫師表示,美國醫學期刊指出,白內障手術可降低年長者因視力模糊造成的骨折風險,因「看不清楚」對長輩來說,不只影響生活,甚至還可能引起跌倒、骨折等,使長輩身處於高度危險中,建議若有相關症狀時,可以到眼科診所來進行詳細的檢查與評估。


白內障只能靠手術恢復視力 人工水晶體不是越貴越好


白內障是水晶體從清澈變成混濁,主要成因是老化,也是每個人都會遇到的眼疾。李怡萱醫師說明,點眼藥水僅能延緩白內障的惡化,目前唯一有效的治療方式是透過手術置換人工水晶體。


李怡萱醫師進一步指出,人工水晶體的選擇是影響白內障術後視力品質的重要關鍵。目前健保給付的是球面單焦點一般功能水晶體,大致能應付一般人的生活所需。但現代人對視覺品質要求較高,想要遠中近都能看得清楚,因此現在也有不同的選擇。


李怡萱醫師說明,單焦點人工水晶體只能選擇看遠或看近其中一個焦點清楚;而多功能人工水晶體在光學上做一些設計,可使不同距離的光線聚焦在視網膜上,讓遠中近都能看得清晰,患者也可以減少術後對眼鏡的依賴。但並非人人都可適合多功能水晶體,人工水晶體也不是愈貴愈好,建議患者手術前需做詳細檢查, 並依「個人日常用眼需求」與醫師及護理人員詳細地溝通討論。


▲李怡萱醫師的公公回想術前,看馬路上的路牌、食譜都糊糊暗暗的,心情感到非常緊張,趕緊請李醫師做檢查。(攝影/林志遠)


醫師幫公公做白內障手術 術後大讚人生變彩色


日前李怡萱醫師親自替她的公公進行白內障手術,公公年輕時因工作導致角膜受損,當時未做其他治療,現在平時喜歡在農場晃晃、看食譜做營養的美食給家人食用,經過討論後評估,短延焦人工水晶體已可符合公公需求,術後視力可以達到1.0,令他十分滿意。


李怡萱醫師的公公回想手術前,看馬路上的路牌、食譜都糊糊暗暗的,心情感到非常緊張,立即請李醫師安排檢查,確認為白內障後隨即安排手術。李醫師的公公表示,白內障手術是以眼藥水即可麻醉,過程中也不會感到疼痛,不用20分鐘1眼手術就完成了。他也大讚現在醫學科技相當進步,手術前後彷彿不同世界,深深感到有好的視覺品質才能讓人生變彩色。


李怡萱醫師補充,現在的白內障手術傷口比1顆米粒還小,約0.2公分不到,大部分的患者術後就能馬上回歸正常生活,但要注意,術後2星期避免揉眼睛、生水進眼和撞擊。同時也要記得按時點藥及定時回診檢查,平常可多補充葉黃素和綠色蔬果有助保養眼睛的健康。


# 首圖攝影/林志遠


更多NOW健康報導
▸中風8危險因子中3項要當心 別讓末梢血循障礙成導火線
▸【專題】面對男女頭號癌症殺手別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