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母湯吃粗飽!養老養腦要採麥得飲食 可提前防失智

3241
陳郁茹 報導
老人母湯吃粗飽!養老養腦要採麥得飲食 可提前防失智

【NOW健康 陳郁茹/台北報導】有些長輩飲食上總習慣簡單「吃粗飽」就好,以饅頭、稀飯等澱粉為一餐,而忽略飲食要營養均衡!為了幫助銀髮族建立健康飲食的觀念,進而預防失智,台北市萬華區健康服務中心於112年與營佳營養諮詢中心合作,以「麥得飲食(MIND Diet)」為主題,辦理12堂系列課程,教導萬華區60歲以上中、高齡民眾,如何吃出健康,健腦防失智。


麥得飲食融入「我的餐盤」 掌握健腦食材防失智


失智症恐導致長者失能、無法獨立生活,是退休族群健康的隱憂!台北市萬華區健康服務中心主任吳昭樺表示,據台北市政府民政局統計資料,截至112年11月底,萬華區65歲以上人口數為4萬1,774人,佔總人口數24.05%,已是世界衛生組織(WHO)所定義「超高齡社會」。衛生福利部100年至102年的流行病學調查顯示,65歲以上老人,失智症罹患率為7.78%,即每12位老人就有1位失智,推估萬華區失智症人口約為3,250人,顯見預防失智的重要性。


營佳營養諮詢中心主任林孟瑜指出,麥得飲食是1種結合地中海飲食得舒飲食的飲食法,於104年由美國洛許大學醫學中心團隊所發表,可減緩隨年齡增長造成認知衰退的問題。此次課程也利用國民健康署推廣「我的餐盤」6大類食物,融入麥得飲食建議的10要5不要的健腦食材,其中10類健腦食物為全穀類、豆類、魚類、家禽、堅果、橄欖油、深綠色蔬菜、其他色彩蔬菜、莓果及紅酒;避免5類易加速認知功能障礙的食物則包括起士、奶油、甜食、炸物及紅肉……等。


麥得飲食課程廣受好評! 12堂課吸引上百人參加


據悉,麥得飲食12堂系列課程共吸引334位萬華區長者參加,長輩平均年齡為74歲,最高齡者則為84歲。學員在課堂中學習相關知識後,課後在家融合所學,自製麥得飲食並拍照上傳LINE群組,累計上傳照片高達268張,總共961道菜。


82歲的蘇奶奶參與相關課程後分享,因為家裡有更年長的失智症家人,為了照顧自己及家人的健康,上課十分認真,也將所學應用在三餐中,甚至邀請親友到家中一起烹飪麥得飲食。73歲的楊奶奶則說,雖然是第1次接觸麥得飲食,但老師講解淺顯易懂,很快就掌握麥得飲食的飲食原則,且課堂上的示範也很簡單,成品更是適合牙口逐漸退化的長者食用,回家後煮給家人吃,大家都讚不絕口呢!


台北市衛生局表示,萬華區健康服務中心目前已著手規劃113年營養課程,相關訊息將會公布於該中心官網及臉書,如有其他問題請電洽台北市萬華區健康服務中心(02-23033092分機6741)洽詢林護理師。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癌友補充營養緩解化放療副作用 補「硒」加強精準修復
▸【專題】面對男女頭號癌症殺手別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