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旬翁左眼出現黑影看不清 黃斑部裂孔治療方法報你知

3098
連慧婷 報導
6旬翁左眼出現黑影看不清 黃斑部裂孔治療方法報你知

【NOW健康 連慧婷/台中報導】1位60幾歲的陳老先生,近幾個月來一直被左眼前的黑影所困擾,之後他決定去眼科診所檢查,診所醫師初步診斷為白內障,並認為尚未到需要手術的程度,不料追蹤了幾個月,狀況卻愈來愈嚴重。在朋友的建議下,他轉診至長安醫院眼科彭書昱醫師的門診,檢查結果顯示,他的左眼黃斑部裂了1個大洞,診斷為「黃斑部裂孔」,醫師建議手術治療。


彭書昱醫師說明,黃斑部位於視網膜的中心,負責我們的中央視力。當黃斑部受損,患者視力就會嚴重受到影響,而黃斑部裂孔是指黃斑部出現圓形破洞,這通常是由於眼球內的玻璃體與黃斑部之間的黏附過於緊密所致。隨著年齡增長,玻璃體會逐漸退化,並與黃斑部分開,但在有些人身上,玻璃體與黃斑部的黏附過於緊密,導致在分開的過程中黃斑部被拉破,從而造成視野缺損。


至於黃斑部裂孔的治療方法,彭書昱醫師表示,目前治療黃斑部裂孔主要是透過「微創黃斑部手術」,該手術是利用視網膜自身的內界膜作為蓋子,覆蓋在裂孔上,以促進裂孔的癒合或縮小,且這個手術健保是有給付的,病患可以不用擔心費用的問題。陳老先生順利接受了微創黃斑部手術,隨著手術後的康復,他眼前的黑影逐漸縮小。從黃斑部的斷層影像來看,黃斑部的裂孔也逐漸顯示出癒合的跡象,這讓他感到非常開心。


▲眼球光學斷層掃描照片顯示,患者的黃斑部裂孔已經成功癒合。(圖/長安醫院提供)


▲眼底攝影照顯示,患者原先黃斑部的裂孔(中央的橘紅色圓形病灶)已經癒合、消失。(圖/長安醫院提供)


彭醫師提醒,儘管手術可以改善黃斑部的結構,但病患必須先了解,結構上復原不一定代表功能上完全復原。儘管手術後的視力確實會有所改善,但具體能恢復到何種程度,則取決於病患的體質、原本的受損程度,以及治療的時機等因素。因此,若眼睛出現任何狀況,一定要及早尋求醫師全面評估和詳細檢查,以免延誤治療,造成視力損失,甚至失明的風險。


# 首圖來源/長安醫院提供


更多NOW健康報導
▸如何善終?《病主法》滿5年 落實讓活著的人活得更好
▸【專題】面對男女頭號癌症殺手別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