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冷筋骨痠痛恐是骨刺所致? 醫師解析骨刺常見4QA

4598
連慧婷 報導
天氣冷筋骨痠痛恐是骨刺所致? 醫師解析骨刺常見4QA

【NOW健康 連慧婷/台中報導】陰雨綿綿、寒風刺骨的冬天即將到來,你的保暖衣物準備好了嗎?台中光田骨科嚴可倫醫師表示,天氣變冷對我們的筋骨感受可能會造成很大的影響,可能會讓人感受到身體痠痛,如長骨刺、罹患退化性關節炎或類風濕性關節炎,都是骨科臨床上相當常見的「天氣痛」主因。嚴可倫醫師於臉書發文解答骨刺的定義、常見骨刺症狀,以及是否一定要開刀等常見4QA,讓大家更深入了解骨刺。


Q1:什麼是骨刺?


人體的脊椎在反覆使用,甚至因錯誤姿勢受傷,導致軟骨磨損退,而失去功能時,身體為了自保,會增生能穩固脊椎的骨質,而這個增生的骨質就是「骨刺」,一旦骨刺壓迫到神經,就會引起不適症狀。


Q2:骨刺有哪些症狀?


骨刺引發的症狀大致可以分為「脊髓型壓迫」及「神經根型壓迫」。以頸椎為例,脊髓型的症狀會出現肢體麻痺、覺得重重的,甚至伴隨步伐不穩的狀況,測試這類的患者會出現反射加強的狀況,而神經根型則是從後頸到手臂都可能出現區塊或帶狀的麻木、針刺的不適感。


Q3:骨刺常見族群有哪些?


由於骨刺是脊椎退化的產物,好發於中老年人,卻也不是他們的專利;若是生活習慣不佳,如長期姿勢不良、低頭用手機、烏龜頸看螢幕,也會大幅增加骨刺的風險。


Q4:骨刺一定要開刀嗎?


骨刺是相當常見的現象,一般來說是不需要開刀治療,通常在輕微症狀時,會以藥物、復健治療來緩解疼痛,如消炎止痛藥、肌肉鬆弛劑、頸部牽引等,而若是患者的症狀嚴重,甚至已經影響生活,如肌肉萎縮、嚴重麻痺疼痛、大小便失禁等,則需認真考慮接受手術治療。


▲骨刺不是老年人的專利!常見症狀、好發族群醫師為你1次說明。(圖/取自《有溫度的嘮叨台中光田骨科嚴可倫醫師脊椎關節骨鬆專業-骨筋中外》粉專)


# 首圖來源/ingimage


更多NOW健康報導
▸乾眼症嚴重到角膜破皮可點人工淚液? 醫曝3治療方向
▸大腸直腸癌怕轉移惡化 術中放射線治療精準打擊癌細胞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