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漢激凸OMG! 醫:及早治療擺脫男性女乳症困擾

3375
陳曉彤 報導
男子漢激凸OMG! 醫:及早治療擺脫男性女乳症困擾

【NOW健康 陳曉彤/台中報導】1名21歲的王姓學生從小因胸部凸出感到自卑,儘管透過運動瘦身努力,仍難以改善,只能選擇穿寬鬆衣服遮掩;另1位35歲的陳先生除胸部微凸外,右側胸部還摸到硬塊,讓他懷疑自己可能罹患乳癌,十分焦慮。長安醫院乳房外科醫師李育嘉表示,根據病理報告顯示,2人都罹患了男性女乳症,在接受手術重塑後,才成功地讓胸部恢復平坦,重拾自信。


男性女乳症成因 與體內雌激素增加有關 


根據統計,台灣約有35%男性具有男性女乳症的困擾,其中常見於50至69歲的族群。李育嘉指出,男性女乳症是男性乳房組織中最常見的良性疾病之一,主要是因荷爾蒙失衡,導致雌激素比例增加,刺激男性乳腺發育,症狀表現可能為單側或雙側,有時也會伴隨乳房腫脹、疼痛。


男性在青春期時乳房竟會變大?李育嘉說明,高達70%的青春期男孩 會有乳房組織增加的情形,這屬於正常現象,多數人的乳腺在發育後1至2年會逐漸消退,不用特別治療。若是胸部持續變大引起尷尬、疼痛、壓痛,且藥物治療效果有限,最佳處理就是透過手術切除乳腺組織。此外,男性乳癌發生率遠低於女性,但若摸到硬塊,仍建議前往乳房外科專科門診進行詳細檢查。


男性女乳症可辨識? 醫師說明自我檢查方式


男性如果覺得自己的胸部看起來有些過大,可以透過自我檢查來揪出男性女乳症!關於檢查方式,李育嘉描述,身體平躺,用食指與拇指捏起乳暈部位,若兩指間的皮膚厚度超過2公分,同時又觸摸到硬塊,這可能是男性女乳症的徵兆。


李育嘉提醒,男性女乳症對心理所帶來的壓力不容忽視,許多男性因此感到自卑,甚至可能遭受到言語上的欺凌、不敢游泳或是穿著受到限制。他也鼓勵患者,不要讓男性女乳症影響身心靈健康,及早尋求適當的治療非常重要。


核稿編輯:陳如頤


# 首圖來源/長安醫院提供


更多NOW健康報導
▸4旬婦人不抽菸竟罹患肺癌! 早期術後輔1療法喚醒免疫
▸溫差過大當心腦中風! 護血管避免阻塞促進血循成關鍵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