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友血管堵塞沒有胸痛感? 醫曝「糖心病」初期難診斷

3513
陳郁茹 報導
糖友血管堵塞沒有胸痛感? 醫曝「糖心病」初期難診斷

【NOW健康 陳郁茹/台北報導】糖尿病若不積極控制血糖,容易引起慢性併發症,糖尿病性心臟病也是風險之一。國泰綜合醫院心血管中心主治醫師郭志東表示,糖尿病會影響心臟神經,糖友出現血管堵塞時可能感受不到胸痛,造成診斷困難,建議民眾保持健檢習慣,了解健康狀況,有問題也能及早治療。


糖心病初期不一定有心臟病兆 非典型症狀增加診斷難度


糖尿病性心臟病可稱為「糖心病」或「糖尿心」,是指糖尿病患者同時有心臟病。郭志東指出,糖尿病隨著病情進展會引起的高血糖效應,可能損害心臟血管和神經,導致面臨冠狀動脈疾病、心臟衰竭、心肌病變…等問題。


糖尿病性心臟病初期階段,不一定會出現心臟病症狀,而是隨病情惡化才漸漸顯露出病徵,郭志東提到,患者的症狀將取決於罹患的心臟病類型,比較常見的狀況包括呼吸困難、疲勞、頭暈、昏倒、心律不整、腳踝浮腫、胸痛等。


有些糖尿病患者出現血管堵塞時,可能感受不到胸痛!郭志東解釋,主因在於糖尿病可能影響心臟的神經,導致病人出現非典型心臟病症狀,像是呼吸困難、心悸…等情況,這對於臨床診斷糖尿病性心臟病會變得較為困難。


糖心病高風險族群有哪些? 醫示警:體重正常也得小心


針對糖尿病心臟病的高風險族群,郭志東舉例說明,民眾有高血壓、膽固醇異常、肥胖、吸菸、家族心臟病史和慢性腎病皆需特別注意,就算體重正常但腹部脂肪過多的人(男性腰圍超過90公分,女性超過80公分)也得小心。


為了早期診斷糖尿病性心臟病,患者的醫療史、家族病史相當重要,因此定期健檢有其必要性,身體檢查項目中的血壓、脈搏、水腫、心臟雜音;血液檢查包括膽固醇、三酸甘油脂和血糖數值等等都可讓醫師更了解患者的健康情形。郭志東也提醒,患者要預防糖尿病心臟病最重要就是血糖控制,平時應保持健康飲食、理想的體重、適當的運動和良好的睡眠習慣,守護好心臟健康。


核稿編輯:陳如頤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4旬婦人不抽菸竟罹患肺癌! 早期術後輔1療法喚醒免疫
▸爸媽注意!冬季除了呼吸道疾病 慎防幼兒病毒性腸胃炎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