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染髮安全嗎?食藥署提供染髮5撇步 降低皮膚傷害

6090
陳曉彤 報導
自己染髮安全嗎?食藥署提供染髮5撇步 降低皮膚傷害

【NOW健康 陳曉彤/台北報導】染髮可以凸顯膚色、改變形象、遮住白髮,因此有些人每隔段時間就會固定上髮廊,但除了交給美髮師染頭髮外,部分民眾也會購買快速染、泡泡染等產品自行操作,為使消費者注意染髮產品選購及使用安全,食品藥物管理署提供「染髮5撇步」,教你「染髮安全」。


在家染髮遵照5撇步 保護頭皮及皮膚


民眾自己DIY染頭髮,一定要特別注意!食藥署宣導,首先要「染前選」,購買染髮劑時要選購有完整標示的染髮劑產品;使用前要確認「髮健康」,留意頭髮周圍的皮膚及頭皮是否健康,有傷口時千萬不要染髮;並且「要看明」,看清楚染髮產品標示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項後,才能「安全染」,特別提醒您要以塗抹方式正確安全使用染髮劑,並避免接觸頭皮,不可以用洗髮搓揉方式進行染髮;最後要「全注意」,全心注意染後皮膚狀況,每次染髮必須間隔3個月以上。


▲食藥署提供染髮5大撇步。(圖/食藥署提供)


染髮劑屬於特定用途化粧品,食藥署強調,民眾在選購時務必確認購買的產品為衛生福利部核准的染髮劑,此外,衛福部未核准洗髮兼染髮的產品,且坊間的泡泡染也是染髮劑的一種,使用時應看清楚使用方法正確使用。


預防染髮過敏 皮膚測試要先做


食藥署提到,曾有消費者自行買染髮劑使用,因過去染髮都沒有過敏經驗,事前就未進行皮膚測試,使用染髮劑時直接整頭塗抹,過程中染髮劑還接觸到頭皮、頸部、耳後的皮膚,染完頭之後這些接觸染劑的部位出現癢疹,當事者不以為意持續搔抓,不慎抓傷頭皮,進而造成感染、流膿。


▲民眾使用染髮劑前,建議先進行皮膚測試,確定無過敏反應。(圖/食藥署提供)


食藥署提醒,曾經因使用染髮劑引發過敏、身體不適等症狀,或經皮膚過敏試驗後有異常情形,頭、頸臉部有腫脹受傷或皮膚疾病,頭皮或皮膚呈現過敏、發炎狀態其他身體情況(患病後恢復生理期及懷孕間等)及腎臟疾患或血液病等情形,不建議使用染髮劑。


▲染髮劑並非人人適用,若民眾有過敏、皮膚受傷等情況不建議使用。(圖/食藥署提供)


民眾在使用染髮劑時,可佩戴手套,並使用毛巾及圍脖適度遮蔽頸部,避免染髮劑直接接觸頸部,若使用染髮劑發生不良反應,可通報食藥署建置的「藥品醫療器材食品化粧品上市後品質管理系統」,通報專線:02-2521-5027。另外,為增加國人染髮劑使用之正確認知,食藥署正於「TFDA化粧品安全使用」Facebook粉絲團舉辦「貓奴們!快來教教本喵該如何正確染髮!」活動,只要到指定貼文答題留言並tag好友,就能參加抽獎。


# 首圖來源/ingimage


更多NOW健康報導
▸淚膜3層有1層出問題乾眼症就上身 醫曝治療及日常保健
▸癌症成慢性病!治療副作用難熬 硒微量元素助癌友抗癌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