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成慢性病!治療副作用難熬 硒微量元素助癌友抗癌

4983
林郁敏 報導
癌症成慢性病!治療副作用難熬 硒微量元素助癌友抗癌

【NOW健康 林郁敏/台北報導】根據衛福部最新統計,國人10大死因中癌症仍位居首位,醫療科技的進步確實提高了癌症患者存活的機會,讓癌症成為慢性病,但在化療放療過程中所產生的各種副作用卻也讓患者苦不堪言。為使癌友能獲得更好的生活品質及預後,適時補充活性硒,讓癌友在抗癌的路上不再艱辛。


罹癌成因來自遺傳不到1成 活性硒阻斷癌細胞生長環境


癌症治療主要以開刀、放療和化療為主,根據癌症種類、位置和分期來選擇適合方式。裕仁診所整合醫療中心院長謝琇芳醫師表示,開刀對體力耗損很大,傷口可能形成疤痕組織進而影響淋巴循環,腹部手術後可能形成組織沾黏,影響腸子蠕動,造成腹痛甚至腸道阻塞;頭頸癌常見的治療方式為放療,副作用包括照射部位發紅、脫屑,甚至潰爛,毛髮稀疏脫落,以及唾液減少、吞嚥困難;很多患者害怕化療,因為化療雖能殺死癌細胞,同時也會破壞造血細胞和消化道黏膜,造成嘴破不易癒合、噁心嘔吐、腹瀉便秘、掉髮、指甲變脆、皮膚起疹,引發手麻腳麻、肝腎功能變差、心臟毒性和疲倦不堪等症狀,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謝琇芳醫師指出,近年國內功能醫學發展中,特別重視的表觀遺傳學,其研究顯示,罹癌成因來自遺傳基因不到10%,其他如環境因素、飲食、生活習慣、睡眠、壓力以及不健康的腸道菌叢等,都可能會影響基因的表現,提供癌細胞生長的環境。研究發現,微量元素硒能使不斷分裂增生的癌細胞凋亡,也能抑制變性細胞生長,另外,硒也能增進活化T細胞,偵測清除致癌物與衍生的癌細胞。


改善化放療副作用 硒營養點滴精準補充助恢復體力


謝琇芳醫師解釋,癌細胞喜歡缺氧低溫和酸性的環境,而硒是製造與活化甲狀腺素的必要營養素,甲狀腺與我們身體能量的產生息息相關,甲狀腺功能低下,容易感到疲倦、怕冷,體溫較低,如果體內硒含量正常,甲狀腺素的製造和功能也會正常,可以去改變癌細胞適合生長在低溫的微環境。


此外,硒也能使心臟功能正常運作,避免缺氧環境而產生自由基造成的危害;而硒對於改善放療、化療後產生的疲倦、口腔和腸胃粘膜的受損,以及心臟、肝臟、腎臟毒性的受損修復等,都有明顯幫助。


國外研究發現,癌症病患血液中的硒濃度通常比較低,分組測試發現硒濃度補充足夠,對於存活時間和生活品質都有幫助,口服方式每個人吸收率不一,透過營養點滴精準補充活性硒元素,有助恢復化療後的體力,緩解化療的不適。


至於癌友的照護方面,情緒也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保持心情愉快、睡眠充足,並著重補充蛋白質、足夠的營養元素如:活性硒或維他命等,少吃精製糖和加工食品,加上家庭支持,都有益於癌友進行抗癌療程,同時幫助加快修復。


謝琇芳醫師進一步說明,由於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硒,因此需要額外補充活性硒來維持健康,透過硒的補充可以有效形成人體內的25種硒蛋白,在人體各個系統扮演重要關鍵角色,例如抗氧化、生殖、排毒、甲狀腺荷爾蒙代謝、免疫調節、抑制病毒等功能,像是最著名的穀胱甘肽過氧化物酶,就是一種硒蛋白,是人體抵抗自由基的第1道防線、細胞內最重要的抗氧化酵素,也是促進肝臟排毒的重要角色。


這些食物都含有硒 特定族群可額外補充口服硒營養素


想獲取硒微量元素如何補充?日常飲食可以選擇硒含量較高的食物,例如:堅果類(尤其是巴西堅果,1次不宜吃超過2顆),牡蠣、鮪魚等海鮮,蔬菜中含量較高的則有大蒜、木耳、南瓜與番茄,另外也存在於雞蛋、豆腐、一般肉類、動物內臟等食物,建議平時可均衡攝取。然而,僅依賴食物攝取的硒微量元素有限,因此也可以考慮選擇口服的硒補充劑。


謝琇芳醫師特別提醒,若是抵抗力差容易感冒、或感冒不容易好、新冠確診、感冒轉變成氣管炎或肺炎,慢性疲勞、代謝症候群等亞健康族群,建議可額外補充硒營養素,每天建議攝取量不超過200微克;至於症狀更嚴重者,建議可至醫療院所,由醫師進行診斷與建議。


# 首圖來源/謝琇芳醫師提供


更多NOW健康報導
▸氣溫驟降威脅心血管健康 末梢血循不良慎防腦中風上身
▸秋冬季節氣溫驟降好發眩暈? 醫歸納常見眩暈症5情況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