淚膜3層有1層出問題乾眼症就上身 醫曝治療及日常保健

4284
陳木森 報導
淚膜3層有1層出問題乾眼症就上身 醫曝治療及日常保健

【本文重點】
#如何確診罹患乾眼症?
#乾眼症如何對症治療?
#乾眼症日常保健該注意哪些?


【NOW健康 陳木森/桃園報導】乾眼症最常見的症狀就是眼睛痠脹疼痛,很多人會以為是眼壓高,但測量之後發現眼壓都是正常的,只是因為眼睛過於乾澀,造成痠脹疼痛感,同時也可能變得比較敏感,因此會怕風、怕光,甚至會有灼熱感,另外,有些人還會感覺眼睛刺痛、有分泌物且黏黏,眼睛有許多血絲。如果嚴重到角膜破皮就會覺得視力模糊。



如何確診罹患乾眼症?


桃園大學眼科莊雅鈞醫師表示,病人可以透過OSDI乾眼檢測量表作簡單測試,護理師會協助做淚液測試,可得知基礎淚液分泌量,眼科醫師則可透過裂隙燈,來看整個眼睛的狀況,透過螢光染色看看淚液膜瓦解的時間,以及是否有角膜破皮、發炎等症狀,另外,還有一些專業的儀器可以檢查瞼板腺的健康狀況。淚膜共分為3層,最表層是油脂層,中間是水質層,再來是黏液層,一旦某一層出現問題,就會發生乾眼症。


莊雅鈞醫師說明,首先從中間的水質層開始談起,隨著年齡的增長,淚液分泌會逐漸減少,也有可能因為作息不正常,例如:常常熬夜、長時間用眼沒有休息,或是本身有免疫疾病,還有一些長期配戴隱形眼鏡的人,這些族群的水質層的淚液分泌會較為不足。


而位於最表層的油脂層,是由眼皮周圍的瞼板腺所分泌的,現代人因為長期熬夜、壓力,或過度油膩的飲食,像是喜歡吃油炸物,就會導致瞼板腺過度分泌,進一步造成瞼板腺阻塞導致功能不良,就會讓水質層容易蒸發,這是目前乾眼症最大宗的原因。


至於黏液層則是由結膜細胞內的杯狀細胞所分泌的,一些慢性結膜炎或自體免疫疾病如天泡瘡的患者,或是化學灼傷過導致結膜有結痂的人,這些族群的黏液層較有可能因為分泌異常,而導致乾眼症。


乾眼症如何對症治療?


莊雅鈞醫師解釋,治療乾眼症主要是透過人工淚液,若有合併眼睛發炎的狀況,有時也會合併使用類固醇藥物、免疫製劑環孢素等。另外,針對比較嚴重的患者,可以用淚管塞做治療讓淚水存在眼睛比較久的時間,保有眼睛的濕潤度。


根據統計,大約有8成的乾眼症患者都屬於缺油型乾眼症,會請患者在家中做好清潔和熱敷眼瞼板,此外,現在還有熱脈動及脈衝光可以治療,熱脈動是透過儀器加熱到42.5度,儀器會在眼瞼外加壓按摩,不但可以融化油脂,還可幫助疏通及排除老廢油脂,進而恢復瞼板腺的健康,進而預防瞼板腺萎縮。


而脈衝光治療除了可融化瞼板腺的油脂,同時可以改善眼皮周邊微血管發炎,進而降低發炎反應,殺除寄生在眼周的細菌和螨蟲,使得瞼板腺能正常分泌,預防瞼板腺萎縮。


▲莊雅鈞醫師表示,乾眼症通常都不是單一因素所造成的,莊雅鈞醫師提醒患者要注意各個面向。(攝影/林志遠)


乾眼症日常保健該注意哪些?


乾眼症通常都不是單一因素所造成的,莊雅鈞醫師提醒患者要注意各個面向:(1)要注意作息,不要熬夜、晚睡,否則會造成淚液分泌減少,瞼板腺容易阻塞;(2)避免長時間用眼不休息,若是工作有需要無法避免的話,建議用眼20分鐘要閉眼20秒,讓眼睛休息一下;(3)要養成熱敷和清潔眼瞼周邊的習慣,尤其是許多愛美女性喜歡種睫毛,很容易忽略眼瞼的清潔,所以以種睫毛的女性,一定要把眼瞼周圍清乾淨,如此才能確保瞼板腺功能良好。


莊雅鈞醫師建議,飲食方面建議適當補充的蔬果,以及攝取維他命A、C、E以及魚油,以及避免辛辣、刺激的食物;環境也很重要,如果長時間處在空調環境中,建議桌上可以擺杯水,並適時補充水分,至於隱形眼鏡族則要控制配戴時間,1天不宜超過8小時,最後眼睛如果有任何不適,建議盡速去眼科檢查,並獲得妥善的治療。


# 首圖攝影/林志遠


更多NOW健康報導
▸氣溫驟降威脅心血管健康 末梢血循不良慎防腦中風上身
▸秋冬季節氣溫驟降好發眩暈? 醫歸納常見眩暈症5情況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