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暈又疲倦是貧血?搞懂血紅素檢測方法 在家也能檢查

11678
連慧婷 報導
頭暈又疲倦是貧血? 搞懂血紅素檢測方法 在家也能檢查

【NOW健康 連慧婷/台北報導】許多女生為貧血一族,容易暈眩、疲倦、心跳加速,食藥署表示,可以透過血紅素檢測試劑,在家就可檢測血液中血紅素含量,初步評估是否貧血,使用前須詳讀、謹慎遵守產品說明書的注意事項,以免影響後續檢測結果。再者,血紅素檢測儀器及試片皆為醫療器材,務必選購經核准的產品。


這4類人易罹患貧血 可在家進行血紅素檢測


食藥署提出貧血4大好發族群:


1.妊娠期婦女。
2.長期經血過多的女性。
3.鐵質攝取不足的素食者。
4.消化道出血患者。


上述民眾如常有暈眩、疲倦等貧血症狀,可在家裡檢測血紅素值,食藥署指出,常見的血紅素檢測係採用生物感測技術的原理,利用檢測試片上含有的催化劑,與血液樣本中的血紅素發生氧化還原反應產生電子。當電子傳遞至電極表面,產生電流,並被檢測儀器偵測到,即可測得血紅素濃度。


在量測血紅素前,須先以溫水洗淨雙手,並擦拭乾淨,並用酒精棉片消毒指尖採血部位,待酒精揮發後,以採血筆輕刺指尖,取得血液樣本,以避免血液樣本參雜其他污染物。如果血液樣本中含有特定的過量物質,如維生素C或尿酸等,可能導致檢測結果不準確。


血紅素多少才正常? 超過這數值恐合併2症狀


台灣血液基金會指出,血色素/血紅素(Hemoglobin/Hb)單位為g/dL,男性與女性的標準略有不同,男性血紅素正常值:13.0至18.0 g/dL,女性血紅素正常值:11.0至16.0 g/dL。


血紅素中的血鐵質為人體不可或缺的鐵元素,如濃度過低,在10.0g/dL以下,就容易引發貧血,需要及早就醫找出原因。


如果血紅素過高,男生超過16.5,女生超過16.0,就會被標示為異常,屬於紅色,若經常運動,通常高一點沒關係。如果超過18.0以上,甚至更高,合併頭痛、高血壓等症狀,而平常又很少從事高強度運動,就需進一步檢查,可能是骨髓增生疾病。


貧血吃什麼食物才好? 攝取3大營養素即可改善


一旦血紅素濃度偏低,便容易造成貧血,除了應及早就醫,找出病因外,另建議,平時應均衡飲食,可適當攝取含有以下3大營養素的補血食物:


▸鐵質:豬肝、牛肉、牛奶、蛋黃、貝類。
▸葉酸:菠菜、紅莧菜、韭菜、豬肝、黑豆、綠豆、草莓、芭樂、奇異果。
▸維生素B12:文蛤、牡蠣、鮭魚、乳製品。


核稿編輯:陳珍妮


# 首圖來源/ingimage


更多NOW健康報導
▸冬季皮膚乾癢老年人首當其衝 中醫指導正確養護及食療
▸次世代基因定序健保給付1人1次怎麼用? 專家齊聚解析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