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世代基因定序健保給付1人1次怎麼用? 專家齊聚解析

38183
陳如頤 報導
次世代基因定序健保給付1人1次怎麼用? 專家齊聚解析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健保給付「次世代基因定序」(NGS)最快明年第2季上路,首波共有肺癌、乳癌等11種癌症病友受惠,不過,該項給付「1人1次」,如何把握使用時間點,為眾多癌友關心焦點。專家建議,確診罹癌時,即應做1次NGS檢測,決定第1線用藥;待出現抗藥性、癌細胞復發,再做1次廣泛型NGS,找出抗藥機制與可能治療方向。


台灣癌症基金會今(10)日於台大舉辦「2023癌症精準治療大未來——戰勝癌細胞,你應該要知道!」病友講座,台大癌醫楊志新院長、台北慈濟醫院醫療部醫療長何景良教授、台北醫學大學李岡遠副校長、台大癌醫癌症防治中心主任林宗哲、奇美醫學中心病理部分子病理科主任李宛珊、台大醫院腫瘤醫學部教授梁逸歆等多名權威專家與會。


「這是1項攸關人命、值得投資的檢測!」李宛珊說,「次世代基因定序」(NGS)(Next-Generation Sequencing)為先進的分子檢測技術,近年來,癌友對於此檢測的接受度愈來愈高,只要經濟情況許可,或有私人醫療保險給付,幾乎都會接受此檢測,找到變異基因後,對症下藥,可謂是「精準治療」經典模式。


李岡遠表示,想要精準狙擊癌細胞,關鍵在於基因檢測,透過腫瘤切片或血液檢體,找到對的癌友,給予正確、有效的抗癌藥物。2000年起,隨著標靶藥物問世,配合基因檢測,癌症治療進入「精準醫學」紀元,真正做到個人醫療。


李岡遠指出,依照檢測項目,NGS大致可分為廣泛、一般等兩大類,前者費用較高,屬於全面性檢測(約4、5百種基因),可檢測出少見的基因突變型,作為治療重要指引。


至於一般型的「次世代基因定序」(NGS),檢測項目較少,主要針對標靶藥物相關基因檢測,例如,EGFR、ALK、MET類標靶藥物,健保目前規劃NGS給付類型以此為主。至於NGS檢測的使用時機?李岡遠提出2大原則:


1.確診罹癌時,即建議接受1次NGS檢測,決定第一線用藥。


2.使用標靶藥物後,出現抗藥性,癌細胞復發,此時,再做1次廣泛型「次世代基因定序」(NGS)。


李宛珊指出,在確診後、用藥之前,接受檢測的成效最好,此時,如能取下切片組織,基因檢測報告即為醫師評估的重要參考依據。如不幸復發,對於標靶藥物產生抗藥性,建議再做一次廣泛型「次世代基因定序」(NGS)檢測,仍有機會找到相對應的藥物。


不過,該項給付1人1次,專家一致認為,如果病況嚴重,已無太多時間可以等待,建議考慮先用掉健保給付NGS。如果病情較為平穩,或症狀明顯,則可考慮使用傳統方法找出基因型,將健保給付NGS留到後面再用。


健保署預定明年第2季將肺癌、乳癌等11種癌症列入首波「次世代基因定序」(NGS)給付對象,何景良醫療長表示,新制上路後,除可造福廣大癌友,減輕經濟負擔,透過精準治療,也能減少健保藥物支出費用。


李岡遠以肺癌為例,他表示,若是鎖定在無法開刀的肺癌患者,每年約5000名癌友受惠,由健保給付檢測費用,抓出關鍵基因,對症下藥。


# 首圖來源/台灣癌症基金會提供


更多NOW健康報導
▸植牙能用多久?牙醫師揭真相 口腔環境沒顧好恐白花錢
▸攝護腺肥大手術怕陽痿、射不出? 泌尿科醫師提新選擇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