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藥審核無盡頭!患者只能癡等 3病友團盼過程透明化

3588
陳郁茹 報導
新藥審核無盡頭!患者只能癡等 3病友團盼過程透明化
▲面對病友無從掌握新藥納入健保程序,只能無助苦等,癌症希望基金會、臺灣病友聯盟及罕見疾病基金會呼籲政府,新藥審查的時程應「公開透明、可被追蹤監督」。(圖/癌症希望基金會提供)

【NOW健康 陳郁茹/台北報導】陳媽媽2020年確診肺癌末期,由於標靶藥物未納入健保,只能年燒百萬咬牙自費,後來她的女兒發現藥物被放到新藥意見平台上,代表可能進入健保審議程序,這讓一家人終見一絲曙光,然而迄今近2年,卻一無所獲!病人如苦守寒窯的「王寶釧」般,等待新藥納入健保已是常態,癌症希望基金會、臺灣病友聯盟及罕見疾病基金會今(4)日站出呼籲政府,健保進行新藥審查的時程應「公開透明、可被追蹤監督」,別讓患者只能苦等不知盡頭。


新藥審查起算日不明 健保署數據與外界差很大


健保署曾對外公布,癌症新藥審查平均時間為13.7個月(約411天),然而和信醫院藥學部主任陳昭姿提供新藥審核數據,平均時間則為783天(約26.1個月),2者數據一看就相差甚遠。陳昭姿指出,她從一代健保時期就開始統計新藥納入健保時間,所採用的計算方式是以「廠商送件到健保署的公文日期」起算。她也強調,不管中間經過什麼行政流程或廠商補件,始終還是病人們的等待期,「病人何時等到藥」才是重點。


癌症希望基金會也針對2016年迄今在健保署「新藥及新醫材病友意見分享平台」蒐集病人意見的癌症藥品或適應症,有4成超過480天(約16個月)才正式納入健保給付,目前待共擬會審查的癌症藥品,至少7個品項等待超過12個月,其中有5個品項更是超過24個月,與健保署公布資訊有明顯落差。


癌症希望基金會執行長蘇連瓔質疑,病友團體只能從「新藥及新醫材病友意見分享平台上架日」算第1天,健保署統計的第1天起算日為何卻無法知悉,正因大家的「第1天」起算點不同,自然出現統計數字不一的狀況。追究根本原因就是目前健保審查時程沒有公開透明、難以追蹤,導致各界統計起訖點缺乏一致性、各說各話。


查驗時程公開透明 食藥署可以健保署卻不行?


根據臺灣病友聯盟在2023年10月底針對聯盟團體調查資料顯示,16個病友團體中有9個病友團體認為,健保新藥等待的時間太長,且16個病友團體更全體表示,「健保審查的流程不透明、難以掌握進度!」臺灣病友聯盟理事長吳鴻坦言,病友根本無法掌握自己關心的藥品審查走到哪個階段,也不知道要等待多久,這樣沒有規則可循、無法預期與追蹤的漫漫等待,對病人而言是非常煎熬的過程。


健保署為加速新藥審查,預計於2024年設置「平行審查」制度,加速納入健保時間、預計可節省6個月,癌症希望基金會、臺灣病友聯盟及罕見疾病基金會肯定健保署的努力,但也提出2大訴求,希望健保署以食藥署為例,公開藥品查驗登記審查時程,清楚標示藥廠送件後多久會討論、通知補件、完成審查、核發藥證等資訊,讓各界有規則可循。另外建議設置線上平台可供廠商追蹤審查進度,明確流程方便追蹤了解進度。


核稿編輯:陳珍妮


更多NOW健康報導
▸吃很多體重卻下降!心跳加速、眼球突起 恐罹患1疾病
▸男人精蟲數變少跟愛滑手機有關? 瑞士研究結果不意外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