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雪節氣轉冷吃什麼? 中醫推2茶飲、溫補食品助養生

3070
連珮妤 報導
小雪節氣轉冷吃什麼?  中醫推2茶飲、溫補食品助養生
▲小雪節氣前後,天氣常陰冷晦暗,光照較少,此時容易引發或加重憂鬱症,宜吃溫補食品,改善憂鬱症狀,且應多注意禦寒保暖,以預防感冒與心、腦血管疾病發生。(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連珮妤/台北報導】今年的小雪節氣是11月22日,小雪節氣後,氣溫下降,但大地尚未過於寒冷,雖開始降雪,但雪量不大,故稱為小雪,此時萬物失去生機,天地閉塞而轉入嚴冬。《黃帝內經》:「春生、夏長、秋收、冬藏,是氣之常也,人亦應之。」此句說明相較於春夏和秋季,冬季更應著重補養身體。小雪過後,寒氣加劇,舊病復發率上升,尤其是心腦血管疾病,所以冬季一定要保持良好的作息時間和生活規律,還要加強鍛煉。


小雪節氣天氣轉冷! 可採這穿衣法與吃溫補食品顧身體


莊可鈞中醫師說明小雪後會出現氣溫下降,所以起居應做好禦寒保暖,預防感冒發生,這個時節可用「薄衣法」,原則是以穿衣不出汗為主,避免汗孔大開,引風邪寒氣侵入人體。


小雪節氣前後,天氣常陰冷晦暗,光照較少,此時容易引發或加重憂鬱症。這個季節宜吃溫補食品,如牛肉、羊肉、雞肉等,同時還應多吃補腎食品,如腰果、芡實、山藥、白果、核桃等。另外,菠菜、牡蠣、橘子、碗豆、黃豆和深綠色蔬菜中都含有葉酸也可改善憂鬱症狀。


莊可鈞認為,陽光對人體健康十分重要,認為常曬太陽能助發人體的陽氣,特別是在冬季,由於大自然處於「陰盛陽衰」狀態,而人應乎自然也不例外,因此,在日常起居上,經常外出曬太陽,更能起到壯人陽氣、溫通經脈的作用。


適量飲用2茶飲 可補氣又能生津潤肺


古代將小雪分為三候:「一候虹藏不見﹔二候天氣上升地氣下降﹔三候閉塞而成冬。」表示自然界的陽氣上升,地中的陰氣下降,導致天地不通、陰陽不交,所以萬物失去生機,天地閉塞而轉入嚴冬,這個時節可借助暖身熱茶來保養身體。


▸百合玫瑰紅棗茶


1.材料:玫瑰花15克、百合10克、紅棗5克。
2.作法:將玫瑰花、百合洗淨,紅棗對半剖開,加入1000cc煮沸的水中,放涼後即可飲用。
3.功效:玫瑰花行氣解鬱;百合養陰潤肺止咳,清心安神;紅棗補中益氣,養血安神。


▸黃耆枸杞養生茶


1.材料:黃耆15克、枸杞10克、紅茶3克。
2.作法:將黃耆、枸杞放入鍋中,加入適量清水煮約15分鐘,再放入紅茶,繼續煮約5分鐘即可飲用。
3.功效:黃耆味甘性平,有補氣生陽、調和脾胃、潤肺生津的功效;枸杞補肝腎,益精血,明目,搭配紅茶可暖身生陽、預防感冒。


天氣轉冷感冒、過敏跟著來? 中醫師推按摩3穴位養生


除了茶飲與溫補食品外,莊可鈞表示,平時按壓以下3個穴位,也能有助於養生,並緩解感冒、過敏等呼吸系統疾病的症狀:


▸尺澤穴


1.位置:肘橫紋上,肱二頭肌腱的橈側緣。
2.功效:尺澤穴為肺經的合穴,具有肅降肺氣、清泄肺熱、滋陰潤肺的功效,可用來治療呼吸系統的疾病,例如咳嗽、氣喘、咽喉痛等。若常按尺澤穴,可緩解呼吸道症狀的不舒服,1次按壓10分鐘,兩手交替按壓。


▸合谷穴


1.位置:位在手掌虎口處,在第1、2掌骨之間,兩骨相合處。
2.功效:具有疏散風邪、清利肺氣等功效,可用於緩解過敏、感冒、打噴嚏、流鼻水、喉嚨痛等發炎症狀。


▸足三里穴


1.位置:小腿前外側,膝下四橫指脛骨旁凹陷處。
2.功效:按摩足三里穴可調理脾胃和胃消滯,進而改善腸胃腹脹感。


核稿編輯:陳如頤


更多NOW健康報導
▸全台急凍!寒流來襲如何保暖? 國健署提8大要領1次看
▸科學中藥粉結塊還能吃? 中醫師教你這樣保存不怕受潮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