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畫家蕭言中大腸癌病逝 國健署宣導護腸4重點籲防治

5471
陳曉彤 報導
漫畫家蕭言中大腸癌病逝 國健署宣導護腸4重點籲防治
▲國健署指出,大腸癌是由大腸內的腺瘤瘜肉癌化所造成,如能透過健康檢查,或是糞便潛血檢查,早期發現腺瘤瘜肉,予以切除,就可降低大腸癌發生風險。(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曉彤/台北報導】知名漫畫家蕭言中於11月18日因大腸癌不幸病故,享年58歲。他於2019年確診罹患晚期大腸癌,曾說,「癌症是老天給我重整人生的機會」,積極抗癌,切除腫瘤、化療,暴瘦20公斤。


大腸癌威脅別忽視 每年超過5千人病逝  

 
台北市漫畫從業人員職業工會理事長黃俊維在臉書發文,「今天(11月18日)早上5點14分,蕭言中老師離開了我們,老師此生已經圓滿,感謝蕭帶給我們美好的一切,並永遠記得當時上學時在同學間彼此傳閱的《童話短路》,感謝老師給了我們這一段美好快樂時光,永遠以大哥之姿照顧後進,「感謝老師帶給我們永遠是有精神的笑容。」


在抗癌4年期間,蕭言中堅持創作,以樂觀的態度鼓勵自己,「畫畫是一件非常快樂的事情,而且能夠透過創作,讓周圍的人感受到一股快樂的生命力,是一件非常美好且幸福的事情。」


此外,南韓雙人男子組合One Two成員吳長勳於11月14日同樣死於大腸癌,享年47歲。隊友宋虎範接受韓媒採訪表示,吳長勳於今年2月確診為腸癌末期,積極抗癌,抗癌之路一開始順利,不料,最近癌細胞迅速擴散,仍不幸亡。


衛福部110年癌症登記報告顯示,新發生癌症人數為12萬1762人,蟬聯寶座15年首位的大腸癌跌落一名,但年增1萬6238人,僅比第一名肺癌少了642人,仍然嚴重威脅國人健康。


國健署指出,大腸癌自95起至109年均位居癌症新增排行榜第一位,且每年超過5000人死於大腸癌。提醒民眾牢記「健康飲食、規律運動、定期篩檢、確診後定期治療」護腸4重點,遠離腸癌威脅。


日常堅持「2多1少」原則 及早預防大腸癌


國健署指出,大腸癌是由大腸內的腺瘤瘜肉癌化所造成,如能透過健康檢查,或是糞便潛血檢查,早期發現腺瘤瘜肉,予以切除,就可降低大腸癌發生風險。目前針對50歲以上至未滿75歲民眾,政府提供每2年1次定量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符合資格者務必接受篩檢。


若糞便潛血篩檢為陽性,儘速接受大腸鏡檢查,罹患大腸癌的風險愈低,若超過1年才檢查者,風險達到2.8倍。此外,定期做大腸癌篩檢,發現早期大腸癌,治癒率和5年存活率都可超過8成5。


民眾想預防大腸癌,建議飲食運動「2多1少」:


▸1.多運動:肥胖者罹患大腸癌的風險,比一般人高出1至2倍,21至25%大腸癌可歸因於身體活動不足。


▸2.多蔬果:每日建議食用3份蔬菜、2份水果,蔬菜1份約是煮熟後半個飯碗的量;水果1份相當於1個拳頭大小。各色蔬菜帶有膳食纖維,可維持腸道健康,增強對伺機入侵的病菌的抵抗力。


▸3.少紅肉:每天攝取超過50克的加工肉品或100克的紅肉(豬、羊、牛)將增加17%罹患大腸癌的風險。


更多NOW健康報導
▸全台急凍!寒流來襲如何保暖? 國健署提8大要領1次看
▸科學中藥粉結塊還能吃? 中醫師教你這樣保存不怕受潮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