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暫快樂終身麻煩?吸食娛樂性大麻 使用者成癮難自拔

6161
陳郁茹 報導
短暫快樂終身麻煩?吸食娛樂性大麻 使用者成癮難自拔
▲隨著泰國大麻合法化,台灣越來越多人特地去泰國吸食大麻,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成癮防治科醫師侯育琪提醒,大麻是具有成癮性的精神活性物質,民眾若有成癮症狀記得尋求專業協助。(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郁茹/台北報導】近期Youtube訂閱高達百萬的創作者Joeman、蕾菈夫妻先前爆出吸食大麻的消息,引起外界譁然。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成癮防治科醫師侯育琪表示,娛樂用大麻可能暫時帶給使用者一些開心、放鬆的感受,但長期使用恐具成癮性,甚至引起憂鬱、躁鬱或思覺失調症等精神疾病。


大麻娛樂性代價高 成癮恐有戒斷、精神病症狀


根據歷史記載,早在千年前就有人類使用大麻的紀錄,在醫療上當然也有其特殊的功效,好比治療某些頑固型癲癇、為惡體質的病患增加食慾等情況,進而衍生了所謂的醫療用大麻,由醫師審慎評估必要性後開立給病患。可是,在大麻使用人口之中,佔最大的比例其實是娛樂用大麻。


侯育琪指出,娛樂用大麻可能可以暫時帶給使用者一些正向的感受,好比開心、放鬆及愛用者所說的「good trip」。但在醫療現場以及近幾年國際研究的成果,都不斷發現長期使用大麻所帶來的壞處,好比麻駕、大麻成癮、或演變成思覺失調症。大麻所造成的負面影響早已遠遠超過其所帶來的娛樂效果,但有些使用者未能及早發現或做停損。


侯育琪也補充,以醫學的觀點來說,大麻成癮者可能出現用量越來越多、對大麻有強烈渴求的感覺、難以繼續擔任本來的學業或是職業角色、對使用大麻以外的事情不再有興趣、在退藥的時候出現戒斷症狀(好比緊張焦慮、情緒低落、失眠、胃口變差、頭痛、腹痛)、出現精神病症狀(如妄想)等等情形。


台灣人飛泰國吸大麻 醫師提警告恐成癮難自拔


大麻相關議題近幾年來又在國內掀起流行,「哈們」以及「420」變成新潮的口號,愛用大麻的KOL會在社群媒體、YouTube、Podcast上面給予「學弟妹」指導或是上傳使用的紀錄影片。另一方面,隨著泰國大麻合法化,台灣越來越多人特地去泰國吸食大麻,甚至網路上就可以看到出國使用的心得。


侯育琪坦言,民眾出國旅遊難免會想嘗試新鮮事物,但身為成癮科醫師,對於那些未曾使用但已經準備要去大麻合法化國家做嘗試的「麻瓜」,還是必須提醒,大麻是具有成癮性的精神活性物質,且研究也發現使用大麻有可能導致憂鬱、躁鬱或思覺失調症等精神疾病。如使用者發現自己有成癮傾向,請尋求協助。國內有多家指定藥癮治療機構,衛福部亦有推動「藥癮治療者就醫費用補助方案」協助有需求的民眾使用。


最後,侯育琪提醒,台灣的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目前仍將大麻列於第2級毒品,違者需要負擔相對應的法律處置,使用者應特別注意,避免惹上大麻煩變成bad Trip。


核稿編輯:陳珍妮


❤【NOW健康】關心您:生命無價,不容毒噬。


更多NOW健康報導
▸全台急凍!寒流來襲如何保暖? 國健署提8大要領1次看
▸科學中藥粉結塊還能吃? 中醫師教你這樣保存不怕受潮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