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向糖三臟取經」衛教網站上線 助糖友控糖顧腎護心

3118
陳曉彤 報導
「快向糖三臟取經」衛教網站上線 助糖友控糖顧腎護心
▲糖尿病及相關共病成全民健康危機,糖尿病關懷基金會呼籲病友,一定要盡早建立控糖、顧腎、護心的全方位照護觀念。(圖/糖尿病關懷基金會提供)

【NOW健康 陳曉彤/台北報導】台灣罹患糖尿病患者已突破250萬,且可能有約23萬人尚未察覺自己罹病!為提升疾病識能率,糖尿病關懷基金會趁著今年世界糖尿病日特別推出「快向糖三臟取經」衛教網站,幫助糖友建立控糖、顧腎、護心的全方位照護觀念。


糖尿病共病風險高 民眾疾病認知卻不足

 
據國民健康署「2017至2020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統計,全台18歲以上國人糖尿病盛行率高達11%,推估目前糖尿病患者已突破250萬。國家衛生研究院近期針對台灣2012到2020年人體生物資料庫及全民健康保險資料庫數據的研究,發現未診斷糖尿病的標準化盛行率平均約落在1%,意即每年平均約有1% 未確診的潛在患者,照此比例推算,以現年截至9月底、全國2340萬的人口數計算,恐約有23萬人實際未察覺自己已罹患糖尿病。


糖尿病關懷基金會董事長蔡世澤指出,糖尿病為全身性疾病,容易引發心衰竭及腎臟病等多重共病!據統計,台灣每3位糖友就有1位衍生慢性腎臟病;每5位就有1位合併心衰竭問題,這3者疾病不但名列國人前十大死因,更是全民健保醫療支出的前20大疾病,糖尿病及相關共病已然成為全民健康最大危機!


健康識能在慢性疾病照護與預防上有舉足輕重的關係,然而,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過去2年針對全台近7千位糖尿病患者的調查發現,其中約76%糖友雖已列為慢性腎臟病的中高風險族群,但卻有高達51.1%的糖友從未認知自身風險,顯見糖尿病患者的共病認知明顯不足。


糖友及早警覺 主動諮詢3器官狀況  


今年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提出「Goal 50+ 超越50」升級計畫,將提升疾病識能率,列入糖腎共病照護指標之一,獲得國健署、健保署全力背書。蔡世澤強調,防治共病需要醫病及各界共同努力,加上每位患者的共病風險、病況嚴重程度各不相同,血糖控制目標、用藥、自我健康管理方式都須量身打造,若糖友自身認知不足,醫事人員在診間往往需要花費時間來回溝通,因此提早建立患者對於疾病的完整認知,就有機會縮短醫病間資訊落差、大幅提升溝通效率,讓防治措施發揮最好的效果。


為了提醒糖友控制血糖之餘、也要及早預防腎心併發症發生的風險,糖尿病關懷基金會近年推動「今天你有控嗎?請問糖三臟」宣導運動,鼓勵糖友於回診時主動與醫護人員詢問三臟狀況,確實追蹤共病風險及照護績效:


▸第1問「胰臟」:血糖控制狀況?


▸第2問「腎臟」:腎臟功能如何?蛋白尿與腎絲球過濾率落在哪個分級?


▸第3問「心臟」:如何預防心臟衰竭?平常是否有出現喘、累、腫等症狀?


為了響應今年世界糖尿病日,由國際糖尿病聯盟訂定的「知所風險,知所應對(KNOW YOUR RISK, KNOW YOUR RESPONSE)」主題,糖尿病關懷基金會特別推出「快向糖三臟取經」升級版衛教網站(網址:https://web.asktangsanzang.online/),除了可自我檢測共病風險外,糖友亦可透過「周遊糖腎心照護地圖」的問答方式,一步步掌握飲食、運動、治療等面向的錦囊妙計,知曉適合自己風險的照護方法,並進一步與醫護團隊討論出最適治療選擇,及早建立控糖、顧腎、護心的全方位照護實力!


▲「快向糖三臟取經」衛教網站已上線,有助民眾增加糖尿病知識。(圖/糖尿病關懷基金會提供)


核稿編輯:陳如頤


更多NOW健康報導
▸全台急凍!寒流來襲如何保暖? 國健署提8大要領1次看
▸科學中藥粉結塊還能吃? 中醫師教你這樣保存不怕受潮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