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菁早年接受RK近視手術如今卻出事 眼科專家曝原因

3149
陳曉彤 報導
利菁早年接受RK近視手術如今卻出事 眼科專家曝原因
▲利菁在臉書發文透露,自己因早年做過「RK近視手術」,加上亂點含氨的眼藥水,導致需更換眼角膜。(圖/截取自利菁臉書)

【NOW健康 陳曉彤/台北報導】知名主持人利菁在臉書貼文,醫生告知她要排隊換眼角膜,主因是早年做過「RK近視手術」,加上亂點含氨的眼藥水。但她強調「面對了就得堅強」,相信如今發達的醫術,絕對有辦法幫助她痊癒。


鑽石刀RK近視手術留後遺症 有1%人需換眼角膜


利菁表示,20年前動過RK近視眼手術,近來看東西霧霧的,經過檢查後發現是動完手術的後遺症,必須得要排隊換眼角膜。呼籲做過RK眼睛手術的人,千萬不要點含氨的眼藥水,因為自己眼角膜受損就是這樣造成。


利菁再次發文,連三次強調「自己不會瞎」,只是視力模糊而已,還不忘開玩笑表示:「像加了柔焦濾鏡」。她表示,國內20萬Rk近視開刀者中,「沒開好、1%有結疤後遺症、過度保養眼睛的幸運兒」,因此得要更換眼角膜,希望所有人不要重蹈覆轍,強調自己沒事,不用過度為她擔憂。


三軍總醫院眼科部一般眼科科主任呂大文表示,鑽石刀RK近視手術歷史悠久,可以用1999年劃分,在此之前,絕大部分近視手術都採取鑽石刀RK,預估全台約有20萬人接受這項視力矯正手術。


我國衛生主管機關於1999年7月核准雷射近視手術,鑽石刀RK近視手術逐漸被淘汰,近幾年來,以飛秒雷射為主流,大幅減少副作用。鑽石刀RK近視手術容易形成結疤組織,20至30年後視力變差,模糊不清,國外研究發現,約1%面臨換眼角膜。


鑽石刀易留切痕 恐影響老年視力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院長、眼科主治醫師蔡景耀表示,RK近視手術屬於「縱深」切割,使用鑽石刀在角膜畫出深深的刻痕,範圍包括360度每個面向,改變中心角膜的弧度,進而矯正近視。


關於RK近視手術的缺點,蔡景耀指出,使用鑽石刀容易在眼睛表面留下明顯切割痕,如切割較深,在步入中老年之後,時間一久,就可能產生「角膜變性」,此時,角膜內皮細胞逐漸減少,又被疤痕組織遮蓋,此時影響視力,如果情況嚴重,就要考慮換眼角膜。


至於利菁所提的「含氨眼藥水」,呂大文表示,沒聽過「含氨眼藥水」,可能指的是含類固醇眼藥水,這屬於處方用藥,用來治療眼睛發炎,使用期間必須追蹤眼壓變化。如果私下使用,常年累月,就可能引發青光眼、早發性白內障、角膜病變。值得注意的是,做過近視RK手術後,角膜表面常有深刻疤痕,容易增加藥物吸收,或是導致藥物吸收不平均,因此,不建議頻繁使用任何眼藥水。


核稿編輯:陳珍妮


更多NOW健康報導
▸每4分19秒有1人罹癌 10大癌症肺癌擠下大腸癌首居冠
▸便秘不能只吃膳食纖維! 營養師推清腸排毒法則防便秘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