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旬翁雙眼模糊就醫竟需角膜移植 醫揭角膜移植新進展

3190
連慧婷 報導
7旬翁雙眼模糊就醫竟需角膜移植 醫揭角膜移植新進展

【NOW健康 連慧婷/台北報導】1位74歲男性因兩眼視力模糊來門診就醫,檢查發現兩眼視力為0.2,且角膜水腫並有白內障,經角膜內皮細胞分析儀檢查,可見許多黑色圓洞,是典型福斯氏角膜內皮失養症(Fuchs' corneal dystrophy)。在2018年和2019年兩眼分別接受新的角膜內皮細胞移植手術併白內障超音波晶體乳化和人工晶體植入手術,而非傳統再次全層穿透性角膜移植手術,由於新的角膜內皮細胞移植手術角膜傷口很小,手術後視力很快恢復到1.0和0.9,經持續接受局部類固醇治療,過了5年,此角膜仍維持透明、視力穩定。


福斯式角膜內皮失養症是什麼? 嚴重須接受角膜移植


國泰綜合醫院眼科主任侯育致,角膜是眼睛最前面的透明部分,作用類似於照相機的鏡頭,能使光線通過並聚焦於視網膜上。角膜並沒有血管,角膜內皮細胞能將角膜基質的水分往前房排出,維持角膜清澈、透明,而透明且具有正常曲度和平滑表面的角膜,才能維持良好的視力。


福斯氏角膜內皮失養症是角膜失養症中最常見的疾病,大部分病人是偶爾發生的,少部分病人是顯性遺傳造成。由於內皮細胞層點狀變性導致內皮細胞失去排水功能造成角膜水腫,輕微的病人可點鹽水來脫水,嚴重水腫病人則需角膜移植手術。


角膜移植手術可分2大類! 這類人移植後視力改善有限


侯育致醫師表示,角膜移植手術主要是將混濁的角膜組織切除,換上捐贈者的正常眼角膜以改善視力。隨著醫學的進步與眼科顯微手術的發展,角膜移植已是1種常規的手術,可分為全層角膜移植及層狀角膜移植。


施行傳統的全層角膜移植手術患者約需住院7天,手術通常會在全身麻醉下進行,將捐贈的角膜作環切,取出中央部份直徑約7至8毫米的正常角膜,再將患者的角膜中央部份也作環狀切除,並使用很細的10個0的尼龍縫線將捐贈者角膜縫合上,術中如有需要可能同時執行白內障或青光眼手術。術後,患者須按時點抗生素以防止感染,類固醇藥物以抑制發炎及排斥反應,並視需使用降眼壓藥。


角膜無血管所以角膜移植較不易排斥,一般不需長期使用口服類固醇,以局部點類固醇藥水就可以。拆線的時機視角膜癒合情況而定,通常在半年到1年之後。患者須依照醫師處方按時點藥、定期回診追蹤,預防可能發生的合併症,如有任何異樣,須立即與醫師聯絡回診或急診,以免延誤治療時機。


如果弱視或視神經、視網膜已有病變者,則視力的改善可能有限;若有青光眼須先矯治到眼壓能控制為止。此外,如果有眼瞼閉合不全、睫毛倒插、眼瞼內翻或外翻等問題也必須先矯正,且眼睛須在無發炎狀態下才適合作角膜移植。


角膜移植手術有哪些? 眼角膜移植新進展全解析


由於角膜病變病不一定是全層,所以有些病人可只把有病變的部分移植就可以,這種方式稱作層狀角膜移植(LK),可分為前層狀角膜移植手術(ALK)、深層前層狀角膜移植手術(DALK)、內皮細胞移植(EK)等。


若混濁只在前角膜可考慮作前層狀角膜移植手術,但更深層就要做深層前層狀角膜移植手術,如圓椎角膜或是角膜基質失養症的患者,可進行內皮細胞移植。缺點是手術時間約比傳統全層角膜移植手術時間長1倍,術後視力和全層角膜移植差不多,因彈力層相當薄,如果角膜太渾沌或結疤太厲害,有時手術中有時可能破裂,一旦發生有破裂的情況,可能需改成傳統全層角膜移植。


此外,內皮細胞移植則包括角膜彈力層剝離機動化內皮層角膜移植術(DSAEK)或角膜彈力層內皮層角膜移植術(DMEK)。DASEK手術適合施行於因角膜內皮細胞喪失功能而引起角膜水腫病人,例如福斯氏角膜內皮失養症、白內障術後角膜水腫,其他原因引起水腫等。最後,接受內皮層角膜移植術,只有產生約3至5毫米的傷口,傷口小只移植內皮細胞層的部分,比傳統全層角膜移植需要縫的針數少許多。


DASEK由於並沒有大幅改變患者角膜的弧度,因此優點是不會像傳統角膜移植手術那樣,術後大幅度的增加散光度數;同時因為傷口小,較不容易發生全層角膜移植出現的術中大出血和術後傷口裂開的情形;此外尚有排斥較少、視力恢復快等優點。手術中打空氣讓內層角膜移植物貼附在病患角膜基質下,有時也會因前房打空氣導致術後眼壓高,所以術後當天要注意眼壓高症狀,且投盡量保持頭水平,不要用力咳或吐等激烈動作等。


因為沒有用縫線固定,有時會有內層角膜移植物位移而沒附著,隔天需再施行打空氣於前房。極少數有可能在手術中傷害過多內皮細胞導致移植失敗,由於技術較一般傳統全層角膜移植困難,所以若要施行DASEK手術需要較高品質的捐贈者角膜,且需較長的學習時間。


侯育致醫師做過多個層狀角膜移植和內皮層角膜移植術,並將研究結果發表於台灣眼科期刊,其中發現長期移植內皮喪失DALK角膜1年後就穩定不再減少,DASEK角膜2年後比傳統全層角膜移植有較少的內皮喪失,表示將來存活率會較高。同時也發表文章於有名的SCI期刊,利用DASEK來治療原移植失敗角膜,成效卓越,不僅視力恢復較快,有可能延長將來角膜存活時間。


不論角膜移植手術的成功與否,與患者本身眼球狀況及術後照顧都有密切的關係,且視病情不同而略有差異,平均手術成功率約90%左右。成功的眼角膜移植雖可回復角膜的透明度與維持角膜的完整性,大部份病人視力會較手術前改善,但並不代表病人能恢復到正常的視力。長期的角膜存活率則視原始病情而有很大的差異,若您患有嚴重的網膜疾病、青光眼、視神經病變等問題,術後視力改善可能不如預期。


捐贈眼角膜有什麼限制? 醫師為你說明角膜捐贈注意事項


侯育致醫師說明,眼角膜是死後捐贈,一般無特別年齡限制,大部份的人皆可捐,但1歲以下嬰幼兒則較不建議。捐贈者需抽血做血清檢測,眼科醫師和眼庫的技術人員會事先評估是否適合捐贈,大部分只摘取角膜而非整個眼球,同時眼組織摘取時是採用嚴謹的外科手術標準,如同你在醫院接受任何的外科手術,手術後醫師會仔細縫合眼皮並且維護正常外觀。


摘取眼角膜可保存2週,台灣國家眼庫會做仔細檢查來確保移植角膜適合移植。但國內捐贈者太少仍有部分需外國眼庫幫忙,為了挽救角膜失明的人,鼓勵大家發揮大愛支持器官捐贈,簽署器官捐贈同意書,並註記健保IC卡。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乾眼症嚴重到角膜破皮可點人工淚液? 醫曝3治療方向
▸大腸直腸癌怕轉移惡化 術中放射線治療精準打擊癌細胞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