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咳不停!小心感染黴漿菌 營養師教你這樣吃加速康復

3156
陳曉彤 報導
久咳不停!小心感染黴漿菌 營養師教你這樣吃加速康復
▲近來越來越多小朋友感染黴漿菌,但此病毒沒有疫苗、抗藥性高,又超容易傳染,民眾可得多加小心。(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曉彤/台北報導】新冠肺炎剛趨緩一陣子,未料肺炎黴漿菌近來開始流行,常見症狀包含咳嗽、發燒、喉嚨痛等情形,疾管署日前也警告,國內今年病例數已高於過去3年,尤其12歲以下兒童最為明顯,民眾不可不慎。 民眾若不幸遭感染,營養師高敏敏表示,可以多攝取Omega-3、維生素C、維生素D等營養,加速痊癒,降低2次感染。


黴漿菌易傳染、抗藥性又高 不幸得到可藉飲食治本


高敏敏在臉書發文指出,「黴漿菌是很多醫生不想明說的秘密,畢竟沒有疫苗、抗藥性高,又超容易傳染,得過還會再得……根本是會走路的肺炎,莫可奈何。隨著最近越來越多小朋友被傳染,可能導致整個家庭都在咳嗽……不得不開始重視,如果不幸感染了黴漿菌,除了儘早就醫治療,我們更可以透過飲食加速痊癒,也提升自己的狀態,降低2次感染。」


民眾若感染黴漿菌,高敏敏說明,飲食治本這樣吃:


▸1.補充大量水份:開水、雞湯,充足的飲水不僅能代謝身體有害物,也能緩解肺部黏稠液體。


▸2.抗發炎食物:鮭魚、鯖魚、藍莓、魚油,Omega-3脂肪酸可促進吞噬細胞、白血球的活動力,加速吃掉細菌;花青素可以抑制前列腺素合成,2者皆能降低身體發炎反應。


▸3.礦物質鋅:蝦子、蛤蜊、海鮮,鋅在免疫系統、組織修復上,扮演重要的角色,可以幫助修復黏膜細胞,強化免疫系統。


▸4.維生素C:芭樂、奇異果、柳丁,維生素C可強化人體免疫功能、幫助細胞修復,減緩流感帶給身體的不適,幫助我們加速恢復體力。


▸5.維生素D:鮭魚、秋刀魚、黑木耳、曬太陽,維生素D可活化免疫系統、減少發炎反應,減緩肺部發炎的機率。


▲營養師高敏敏表示,民眾若感染黴漿菌,可以利用飲食治本。(圖/截取自「高敏敏營養師」臉書粉專)


高敏敏也推薦一些食材給民眾:


▸1.自己煮豆漿:大豆異黃酮有抗氧化、抗發炎之功效,可降低發炎、咳痰的症狀。


▸2.純的蜂蜜:蜂蜜幫助覆蓋粘膜,有潤肺效果,可減緩久咳不適。


▸3.薑黃:薑黃中的薑黃素可抑制發炎,有助緩解咳嗽症狀。


▸4.生薑:可舒緩呼吸道肌肉,降低發炎及紓緩腫脹。


▸5.溫熱或常溫綠茶:綠茶中的兒茶素有抗菌功效,也有維持喉嚨濕潤 減緩咳嗽的效果。


黴漿菌與感冒、流感不同 比較症狀特性助辨識


高敏敏在文中提到,有小兒科醫師說,黴漿菌肺炎的高危險族群為孩童、青少年、年輕族群,而且和一般細菌不同,它沒有細胞壁,因此許多的抗生素對它是無效的。同時附上一般感冒、流感、黴漿菌感染的症狀,幫助民眾辨識。


▲黴漿菌、流感及感冒差異一次看。(圖/截取自「高敏敏營養師」臉書粉專)


一般感冒,較少發燒(若發燒則1至3天),症狀像是喉嚨痛、咳嗽、鼻塞、流鼻水(可能肌肉痠痛、腹瀉、嘔吐等),併發症少見(可能會有中耳炎或其他情況),痊癒期約2至5天,流行期1年4季,傳染性不一,透過飛沫傳染、接觸傳染。


流感,高燒約3至4天,症狀像是發燒、肌肉痠痛、疲倦(伴隨腹瀉、噁心嘔吐等),併發症包括肺炎、心肌炎、腦炎、神經症狀……等症狀,痊癒期約1至2週,流行期大多在冬季,傳染性高,透過飛沫傳染、接觸傳染。


黴漿菌,輕微發燒,症狀像是喉嚨痛、乾咳、腸胃道症狀、頭痛、胸痛、倦怠、可能肌肉酸痛(少有流鼻水、鼻塞、打噴嚏),併發症包括咽炎、支氣管炎、肺炎、氣喘、皮疹、中耳炎...等症狀,痊癒期要數週、甚至會出現久咳,流行期1年4季(夏天及初秋較常見),傳染性高,容易群聚感染,尤其透過飛沫傳染、接觸傳染。


最後,高敏敏提醒,現在病毒越演越烈,除了勤洗手加上消毒,強化我們的抵抗力才是根絕的關鍵,希望大家都能平安健康、遠離感染風險。


核稿編輯:陳珍妮


更多NOW健康報導
▸跑馬拉松足底筋膜炎好困擾 做足預防措拖1療法助舒緩
▸晚期甲狀腺癌友問:我還能活多久? 醫師鼓勵積極治療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