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款進口辣椒粉、印尼調味醬違規 食藥署升級查驗手法

3152
陳郁茹 報導
多款進口辣椒粉、印尼調味醬違規 食藥署升級查驗手法
▲食藥署今(7)日公布最新查驗邊境不合格名單,24項違規品中有高達15項是辣椒調味品。(圖/食藥署提供)

【NOW健康 陳郁茹/台北報導】民眾吃東西喜歡加辣椒提味,因此超市貨架上總擺上各國的辣椒調味產品,但食藥署今(7)日公布最新查驗邊境不合格名單,24項違規品中有高達15項是辣椒調味品,其中印尼辣椒調味醬就佔了6項,中國辣椒粉佔2項,墨西哥辣椒粉有5項,印度辣椒粉及辣椒調味醬則分別有1項。


印尼辣椒調味醬違規多次 食藥署已發函給印尼


食藥署指出,自印尼進口的6項不合格調味醬,包括花生風味醬(辣椒口味)、調味塊(辣椒口味)、調味醬(辣椒口味)、調味醬(特辣口味)等品項,總計共有約3419公斤被檢出二氧化硫超標,判定因漂白劑含量不符遭退運。值得注意的是,6項不合格調味醬分別有5項是國森貿易有限公司進口;1項由馥敦有限公司負責,針對這2間廠商,食藥署未來將採取逐批查驗措施。


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也補充,據統計從今年1月1日至10月28日,印尼調味醬報驗批數有1211批,攔截到22批不合格,不合格率1.82%,不合格原因像是二氧化硫、環己基(代)磺醯胺酸、苯甲酸超標。從今年11月6日至明年5月5日,針對所有來自印尼的調味醬,都需100%逐批查驗,同時食藥署已發函要求印尼,在今年11月27日前回覆書面改善說明。


▲根據食藥署統計,印尼調味醬今年已在邊境攔查到22批不合格。(圖/食藥署提供)


關於2批中國辣椒粉違規,分別是由超農實業有限公司進口20000公斤辣椒粉,被檢出殘留農藥克美素0.13 ppm;及由六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進口2875公斤番椒紅椒粉,被檢出殘留蘇丹色素三號26 ppb,針對違規業者進口的產品,食藥署將會拉高標準至逐批查驗。


林金富也提到,據食藥署統計,今年1月1日至10月28日,中國辣椒粉報驗批數有263批,攔截到10批不合格,不合格率3.8%,且違規原因常是殘留蘇丹色素三號或克美素。此外,從今年5月22日起,食藥署已要求中國辣椒粉需採取加強20%至50%抽批查驗,將強化抽查到今年11月21日為止。


▲根據食藥署統計,中國辣椒粉今年已在邊境攔查到10批不合格。(圖/食藥署提供)


墨西哥辣椒粉皆為同家廠商 食藥署將採100%查驗


由超聯餐飲股份有限公司進口的墨西哥辣椒粉有5項不合格,食藥署表示,這些辣椒粉不合格原因包含殘留環氧乙烷、陶斯松、芬普尼、芬普尼代謝物等物質超標。根據統計,墨西哥辣椒粉從今年1月1日至10月28日,報驗批數有6批,除今日曝光的5批外,另1批已於10月31日公布,總計不合格重量高達0.18公噸,


林金富也說,墨西哥進口辣椒粉今年首度出現在邊境查驗不合格名單中,且違規產品皆是來自同家輸入業者及製造廠商,因此即日起針對從墨西哥進口的辣椒粉,及案內輸入業者的產品將提高至100%逐批查驗。


▲根據食藥署統計,墨西哥辣椒粉今年已在邊境攔查到6批不合格。(圖/食藥署提供)


印度輸入的辣椒粉和辣椒粉調味醬也出包了,食藥署表示,由奧姆國際有限公司進口110公斤的辣椒粉,檢出殘留環氧乙烷97.9 mg/kg;另由憶霖企業股份有限公司進口2公斤的辣椒粉調味醬,檢出環氧乙烷58.8 mg/kg,2品項皆因農藥超標遭退運或銷毀。


除了辣椒調味品項外,邊境查驗不合格24項名單中還可見「日本食用新鮮百合」、「美國冷凍銀鱈」、「美國樂明愛(膠囊食品)」、「祕魯乾燥黑馬卡根」、「中國琺瑯杯」、「印度藏茴香」、「荷蘭萬壽菊」等產品,食藥署強調,違規品項皆在邊境做銷毀或退運處理,不會流進台灣市面。


核稿編輯:陳珍妮


更多NOW健康報導
▸被蜂螫嚴重恐休克! 過敏性休克症狀與自救方法全解析
▸晚期甲狀腺癌友問:我還能活多久? 醫師鼓勵積極治療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