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徵兆!36歲女老師與同事相揪去健檢 意外發現乳癌

3744
陳郁茹 報導
沒有徵兆!36歲女老師與同事相揪去健檢 意外發現乳癌
▲不同的乳癌類型或是不同時期的乳癌,症狀表現都會不太一樣,北投健康管理醫院主任沈彥君提醒,乳癌的表現不只有硬塊,還會出現像是乳頭周圍有皮疹或發紅、乳房顏色或大小改變等情形。(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郁茹/台北報導】36歲陳姓女老師在同事的邀約下,一同去做健康檢查,過往的她只做過基礎的健檢(測量身高、體重、血壓、血糖、血脂及胸腔X光檢查),生活相當自律,BMI都維持在標準範圍內。陳老師此次健檢特別加入女性相關的超音波檢查,透過乳房超音波意外發現,左側乳房有個邊緣不規則的低回音結節,大小約近1公分,後續轉介至乳房外科,安排切片檢查,確認罹患乳癌。


沒有摸到硬塊卻罹乳癌 專家:病兆不只1個


陳老師坦言,對於罹患乳癌的結果,感到相當驚訝!畢竟本身毫無不適,且平日乳房自我檢查時,也沒明顯異常,但她的阿姨(母親的姊姊)在4、5年前發現罹患乳癌,因此心裡其實知道自己是乳癌高危險族群,只是未料竟在無症狀的情況下發現。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主任沈彥君說明,不同的乳癌類型或是不同時期的乳癌,症狀表現都會不太一樣。民眾要注意的是,乳癌的表現不只有硬塊,還會出現像是乳頭或周圍有皮疹或發紅、一邊或兩邊乳房大小形狀產生變化、乳頭外觀出現凹陷等變化、乳房不適或搔癢、乳房顏色改變、乳房短時間內出現尺寸改變、乳頭皮膚脫皮、乳房增厚或腫脹等病徵。


乳癌危險因子,除了家族史以外,還有包括年齡(年齡越大乳癌發生率愈高)、初經來得太早或停經太晚、肥胖、抽菸飲酒、未曾生育哺乳、超過30歲才生第1胎、偏愛吃高油脂食物、日常生活長時間接觸環境荷爾蒙(化妝品、殺蟲劑、藥物、塑化劑)等都可能增加罹患乳癌的風險。沈彥君強調,乳癌初期可能因腫瘤太小或生長位置較深,無法只憑觸摸或肉眼評估判斷,最好要接受定期乳房影像檢查,且女性不論有無家族史,都應該主動為自己安排篩檢。


乳腺過密會影響X光攝影? 專家建議採這款檢測


國健署提供45歲至70歲的女性,或40歲以上至未滿45歲且其母親、女兒、姊妹、祖母或外祖母曾患有乳癌的女性,每2年1次免費乳房X光攝影檢查。不過,沈彥君坦言,台灣8成以上女性有較高比例為乳腺緻密型的乳房, 乳腺過於緻密會降低乳房X光攝影的偵測敏感度,所以建議45歲以下的女性可,首先利用乳房超音波作為定期檢查乳房的工具。


沈彥君提醒所有女性朋友,目前乳癌是國人女性發生率第1的癌症,其中大多數的乳癌患者並沒有家族病史,因此不可因家中無乳癌病史便掉以輕心!雖然乳癌是國人女性的健康頭號公敵,但事實上乳癌並不可怕,只要做到定期乳房篩檢「早期發現,透過正規治療」乳癌的整體治癒率可高達85%,第0至1期個案還可高達95%以上。


核稿編輯:陳珍妮


更多NOW健康報導
▸被蜂螫嚴重恐休克! 過敏性休克症狀與自救方法全解析
▸晚期甲狀腺癌友問:我還能活多久? 醫師鼓勵積極治療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