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蓋疼痛是骨質疏鬆還是關節退化? 醫師指出辨別關鍵

3693
陳郁茹 報導
膝蓋疼痛是骨質疏鬆還是關節退化? 醫師指出辨別關鍵
▲民眾膝蓋疼痛,常搞不清楚是骨質疏鬆還是關節退化造成,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骨科主治醫師黃銘哲表示,2者的病因、症狀及治療是有所差異的。(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郁茹/台北報導】70歲陳先生常感到右膝疼痛,尤其在上下樓梯時更是不適,因擔心罹患骨質疏鬆,自費接受骨質密度檢查,結果顯示正常。 由於膝蓋持續疼痛,陳先生便到醫院進一步檢查,才發現是膝關節退化造成不適,後續透過適當藥物治療與股四頭肌訓練,右膝病況獲得明顯改善,也能跟家人一起去健行旅遊。


骨質疏鬆不具明顯症狀 可透過骨頭密度測試診斷


隨著台灣老年人口比例不斷上升,骨質疏鬆和關節退化相關的健康問題變得更加普遍,但一般民眾經常混淆2種病症的區別。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骨科主治醫師黃銘哲透露,臨床上經常被民眾詢問「膝關節疼痛是不是骨質疏鬆引起?」、「補充鈣質是不是可以緩解疼痛?」,或是骨質疏鬆的病人會問「是否需要補充葡萄糖胺類的藥物?」等問題。


黃銘哲說明,骨質疏鬆是骨骼密度降低,會造成骨頭脆弱,且容易斷裂,需要通過骨質密度測試才能診斷確定。主要原因包括鈣和維生素D3攝取量不足、荷爾蒙變化、缺乏運動等因素,通常好發於中老年後,尤其是女性在更年期後更容易受到影響。


黃銘哲提到,骨質疏鬆通常不具明顯的症狀,因此常常被忽略,唯有當骨折發生時,伴隨著劇痛和運動能力下降情況下才會被發現,值得注意的是,骨質疏鬆造成的骨折比較常發生在脊椎骨、近端肱骨、遠端橈骨與近端股骨等地方。


骨質疏鬆與關節退化與年齡相關 但治療方式不同


關節退化是關節結構和功能退化的情況,通常與年齡有關,但也可能與關節損傷、長年過度使用或使用方式不當有關,黃銘哲表示,關節退化是漸進性的,可能影響到多個關節,例如脊椎、膝、髖關節和手指關節,常見的症狀包括關節疼痛、僵硬、腫脹和運動受限。臨床診斷通常依賴於臨床評估、理學檢查和影像學檢查。


骨質疏鬆與關節退化的治療方式並不相同,黃銘哲解釋,骨質疏鬆的治療方式包括鈣與維生素D3的補充、適當的負重運動與曬太陽,甚至在某些狀況下需要抗骨質疏鬆藥物的治療。而關節退化的治療方式,除了生活型態與使用方式的改變,也可能需要物理治療或其他形式的治療,例如:口服消炎止痛藥物、葡萄糖胺類藥物、關節內類固醇或玻尿酸或濃縮血小板PRP注射,甚至是接受關節鏡或人工關節置換等手術治療。


隨著台灣人口逐漸老化,民眾在區分骨質疏鬆和關節退化等骨骼健康上,變得至關重要!黃銘哲提醒民眾,可以透過健康的生活方式習慣和定期的醫療檢查來降低風險,同時醫療體系也應做好應對老年人口的準備,如此才能應對人口老化帶來的挑戰,以確保老年人擁有健康的骨骼關節和更好的生活品質。


核稿編輯:陳珍妮


更多NOW健康報導
▸全民健保總額預算框架下 新醫療科技如何納入健保給付
▸肌膚從25歲開始走下坡!想擦保養品凍齡 醫師解析說明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