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關節壽命有期限?7旬嬤腰疼腿麻 採1手術改善症狀

3021
陳曉彤 報導
人工關節壽命有期限?7旬嬤腰疼腿麻 採1手術改善症狀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骨科主治醫師蔡孟學指出,國內執行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已經十分成熟,但人工關節有其使用年限,後續衍生問題也逐漸增加,若患者出現感染及疼痛等病兆,就得安排「多階段性再翻修手術」改善問題。(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NOW健康 陳曉彤/台中報導】70歲王奶奶10多年前曾動過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術後恢復狀況良好。但她半年前發現久站或走路時,右側髖關節會感到痠痛無力,隨著腰疼、腿麻症狀陸續出現後,王奶奶開始減少活動,走路都只能碎步前進,連爬樓梯、上床抬腿等動作都讓她痛苦不已,甚至還有發燒、局部腫脹症狀出現,就醫檢查後才知道原來是十多年前的安裝的人工髖關節出問題。


人工關節有使用期限 患者有疼痛問題要及時就醫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骨科主治醫師蔡孟學指出,國內執行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已經十分成熟,但人工關節有其使用年限,後續衍生問題也逐漸增加,包含早期金屬襯墊及金屬球頭造成的金屬沈積、人工關節體斷裂及脫臼、介面磨損、鬆脫及假體周圍骨溶蝕,甚至引發假性腫瘤、人工關節解體周圍感染等,都會讓患者出現感染及疼痛等病兆,此時就得安排「多階段性再翻修手術」改善問題。


以王奶奶為例,檢查後被診斷為人工髖關節感染合併骨缺損,醫療團隊第1階段先安排右髖人工關節移除、清創,及抗生素骨水泥假體置入手術。術後根據術中細菌培養的結果,投予靜脈抗生素治療2周,後續再改以口服抗生素持續感染控制,直到停止使用抗生素後門診追蹤發炎指數改善到正常範圍內。


人工關節再置換手術具挑戰性 治療時間及出血量會高於初次手術


蔡孟學說明,後續再為患者執行第2階段右髖人工關節再置換手術,由於病患在骨盆髖臼及近端股骨都已有骨缺損狀況,因此在髖臼處以異體骨移,植彌補骨缺損並以鉭金屬罩杯重建,股骨部分則是以翻修型加長柄來達到穩定的人工關節固定,術後病患傷口恢復良好,住院期間就能持單手拐杖行走且沒有發生脫臼情形。


蔡孟學強調,對醫療團隊而言,多階段性人工關節再置換手術的時間及失血量都會比初次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明顯增加,對骨科醫師來說是一大挑戰,不過醫師們都會盡力修補骨骼缺損部位,以恢復髖關節原有的解剖構造,並將人工髖關節放到適當位置及做良好固定,避免將來再出現鬆脫及脫臼等併發症,還給患者們「好腳力」。


核稿編輯:陳珍妮


更多NOW健康報導
▸全民健保總額預算框架下 新醫療科技如何納入健保給付
▸講座報名/擔憂心血管疾病找上門? 醫揭預防治療之道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