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費流感疫苗你打了沒? 害怕「暈針」接種前不宜空腹

6190
陳如頤 報導
公費流感疫苗你打了沒? 害怕「暈針」接種前不宜空腹
▲暈針反應與疫苗本身安全性無關,也不會造成身體健康的後遺症。(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近期流感疫情呈上升趨勢!疾管署今(17)日表示,目前處流感流行期,上週門急診類流感就診人次為90,386人次,較前1週下降,可能受連續假期部分門診休診影響,須持續觀察後續疫情變化。同時也呼籲,符合公費流感疫苗接種資格民眾請儘早接種。然而對於接種疫苗會發生「暈針」情況該如何處理?疾管署網頁提出詳細說明。


什麼是暈針?


暈針通常是因為對打針的心理壓力與恐懼感,轉化成身體的症狀,出現眩暈與噁心等症狀,大多發生於青少年。


大規模疫苗接種時,會有聚集性暈針現象,亦被認為集體心因性疾病,偶見於校園集中接種。暈針反應與疫苗本身安全性無關,也不會造成身體健康的後遺症。


如何預防暈針?


建議接種者於接種前不宜空腹,等待注射時間不宜過久,可使用音樂、影片或聊天等方式使其放鬆心情,並於接種時採取坐姿。


另外,建議於接種後應坐或躺約15分鐘,以避免因發生昏厥而摔倒受傷;針對較小年齡兒童可以抱著或牽著他的手。


針對校園接種,建議於接種前先向學生說明接種程序、安撫其情緒,以預作心理準備。


發生「暈針」情況如何處理?


建議請接種者先至休息區休息,並協助緩解情緒緊張,同時應就近通知醫護人員(在學校應通知醫護人員及學校老師),如暈針現象持續,應儘快送醫。


最後也提醒民眾,若發生接種後的不良事件,應至接種院所或其他醫療院所就醫。衛生所及合約院所及學校於執行接種工作時/後,若發現有接種後嚴重疫苗不良事件之個案發生時,應至疾管署建置之「疫苗接種不良事件通報系統」進行線上通報。


更多NOW健康報導
▸最近特別累?B肝帶原罹肝癌 中國附醫多專科照護助陣
▸講座報名/擔憂心血管疾病找上門? 醫揭預防治療之道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