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鯊精華紅在哪? 專家親揭:保濕鎖水效果大贏玻尿酸

3707
陳曉彤 報導
角鯊精華紅在哪? 專家親揭:保濕鎖水效果大贏玻尿酸
▲隨著氣候進入秋冬,臉部保養品也應該換季,尤其近來具有角鯊烷、角鯊烯成分的精華油成為了女性愛用保養品之一。(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曉彤/台北報導】最近幾年,角鯊烷、角鯊烯成為最夯的保養品、保健食品,價格不便宜,皮膚科醫學會發言人、台北長庚醫院皮膚外科副主任黃毓惠表示,角鯊烯為不錯的保濕成分,可幫皮膚鎖住水分,質地偏油,適合秋冬季節,但有些人不喜歡塗抹後的油膩感,建議試用過後,再決定是否選購。


與鯊魚有關的保養品 最初在鯊魚肝臟發現此成分


保濕是肌膚保養的重中之重,每一種保養品都具有保濕效果,但成分不盡相同。黃毓惠指出,玻尿酸是最常見的保濕成分,吸水功能超強,價格也較平民,但缺點在於鎖水能力較差。而相比之下,角鯊烯、角鯊烷的保濕效果似乎來得更好,具有優異的鎖水功能,但質地較油膩,因此,多半為精華油劑型,價格也明顯較高。


至於角鯊烯與角鯊烷是什麼?和鯊魚有關係嗎?皮膚科醫師李曉育指出,鯊烯,又稱角鯊烯,是一種開鏈三萜類化合物,科學家最早在鯊魚肝臟中發現此成分,因此得名角「鯊」烯。鯊魚為角鯊烯的主要來源,但隨著海洋保育意識高漲,現在角鯊烯多為植物性成分,萃取自甘蔗、橄欖、米糠等原料。


人體可自行合成角鯊烯天然油脂 維持肌膚保水力


角鯊烯是人體可以自行合成的天然油脂,在人體皮脂占比約12%,能減少經皮水分過度散失,維持皮膚保水能力。雖然具有親膚保水能力,但是角鯊烯的穩定性較差,容易氧化;此時只要將角鯊烯氫化,就可得到較穩定的角鯊烷。


角鯊烷的化學結構與礦脂、礦物油相似,屬於透明無色,質地滋潤,適合用在化粧品、保養品,主要功效是維持肌膚保濕與鎖水,能與其他皮脂成分一起形成保護膜。


進入秋冬季節,黃毓惠強調,「保養品應該也要換季」,選擇一些保濕效果更好、適合自己膚質的產品,每日規律地清潔與保養、保濕,才能抵禦冬季乾燥,讓皮膚維持在最佳狀態。


核稿編輯:陳如頤


更多NOW健康報導
▸最近特別累?B肝帶原罹肝癌 中國附醫多專科照護助陣
▸講座報名/擔憂心血管疾病找上門? 醫揭預防治療之道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