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才需要預防HPV感染?台灣最新HPV認知調查,家長錯很大!

6442
陳如頤 報導
女生才需要預防HPV感染?台灣最新HPV認知調查,家長錯很大!
▲家長HPV認知大調查,3大觀念男女有別。(圖/台灣癌症基金會提供)
研究指出15歲以上男性中,每3名就有1名感染至少1種HPV類型,每5名就有1名感染1種或多種高致癌型別的HPV,呼籲「男性應被納入HPV防治政策」,同時認為男女共同接種HPV疫苗可以發揮協同保護作用,幫助達成加速清除子宮頸癌的目標,且降低其他HPV相關癌病的發生率與死亡率。然而,台灣癌症基金會調查發現學童家長普遍對HPV存在「性別差異」!

【本文重點】
#男性頻繁感染與傳染HPV的機率比女性高
#家長防治HPV態度「子」「女」有別!
#平均每50名成年人有1人口腔感染HPV
#落實兩性健康平權接種HPV疫苗「不分男女」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女生才需要預防HPV感染?世界衛生組織(WHO)於2018年5月發起全球「2030清除女性子宮頸癌」的行動號召,但是經過這幾年,全球先進國家陸續採取男女共同防治政策,WHO官網日前也刊登1篇男性HPV感染的國際研究,引發重視。


男性頻繁感染與傳染HPV的機率比女性高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榮譽理事長李秉穎醫師表示,長期以來,HPV相關研究著重於女性,少有男性的公衛數據。但是,今年最新刊載於《Lancet Global Health》(刺胳針全球衛生期刊)的1篇論文,彙整發表於1995-2022年期間的65份文獻,針對來自35個國家、共4萬4769名的15歲以上男性進行分析。


該份研究顯示男性頻繁感染與傳染HPV的機率比女性高,且預估15歲以上男性,每3名就有1名感染至少1種HPV類型;每5名就有1名感染1種或多種高致癌型別的HPV。此外,IARC(國際癌症研究機構)也估計2018年,共有超過6萬9400名男性確診為HPV引起的癌症,包括:口腔癌、喉癌、陰莖癌與肛門癌。


李秉穎醫師表示,國人早年習慣將「HPV疫苗」稱為「子宮頸癌疫苗」,造成民眾對HPV人類乳突瘤病毒的認知錯誤。其實,HPV感染非「女性」限定疾病,HPV也不只跟子宮頸癌相關。男性一生感染HPV的機率逾9成,高於女性的8成3;若以高致癌風險的HPV 16型來看,男性感染後產生抗體的比例明顯低於女性,且HPV導致口咽癌風險,男性大於女性。這些數據都足以顯示,HPV對男性帶來的健康衝擊不亞於女性,面對HPV兩性都需要完整防護。


家長防治HPV態度「子」「女」有別!


近年兩性平權意識不只在教育、工作,更應顧及「健康平權」,全球迄今已超過4成國家(57個)實施男女兩性HPV共同接種計畫。在台灣,嘉義市、雲林縣與澎湖縣今年陸續推動國中男生公費HPV疫苗。然而,國家整體的HPV政策卻仍停滯於預防女性子宮頸癌的思維中。


公共衛生政策的走向,連帶影響民眾的認知!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表示,基金會今年針對國內千名國小國中學童家長進行線上問卷調查,同時瞭解家長對HPV疫苗、流感疫苗、肺炎鏈球菌疫苗、水痘疫苗以及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疫苗等多種疫苗認知與接種情形。結果顯示,家長對HPV以外疫苗認知並未存有性別差異,但面對HPV卻明顯「子」「女」有別!


近5成(47%)家長認為女兒有很高風險到HPV感染,只有不到1成(7%)家長覺得兒子受到HPV感染的風險很高,比例相差近7倍!3成(30%)家長認為女兒得到HPV感染很嚴重、只有2成(18%)覺得兒子感染HPV很嚴重;超過1/3(35%)家長擔心女兒得到HPV感染,不到1/5(17%)擔心兒子感染,顯示對女兒擔心的比例是兒子的2倍。


家長對HPV兩性共同防治的認知差異,導致逾半(52%)家長認為女兒有必要施打HPV疫苗,卻只有不到1/4(24%)認為兒子也需要施打HPV疫苗。


平均每50名成年人有1人口腔感染HPV


特別的是,近年歐美地區,口咽癌正在取代子宮頸癌,成為最常見的HPV相關癌症。包括英國、美國等地,HPV相關口咽癌新增案例數已超越子宮頸癌。近年,在台灣HPV引起的頭頸癌發生率也在快速增長。


台灣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學會副祕書長廖立人指出,根據2020癌症登記資料,頭頸癌在我國10大癌症排名第6,在男性則是發生率第3名的癌症,而造成頭頸癌的風險因子,除了過去國人熟知的香檳酒(香菸、檳榔、酒),研究發現頭頸癌當中的口咽癌,30%與HPV感染相關。近期本土研究更顯示,平均每50名成年人,就有1人口腔感染HPV。男性感染HPV後不易自然產生抗體,HPV持續感染可能在10至20年後引發相關癌症。


落實兩性健康平權接種HPV疫苗「不分男女」


台灣癌症基金會賴基銘執行長強調,要預防HPV持續感染引發相關癌病,國家政策與衛教資訊,對於民眾正確認知的建立與家長決策具有極大影響力,除了透過生活型態改變,例如:安全性行為、戒菸酒、戒檳榔、遠離危險因子、女性定期抹片檢查之外,依據醫囑接種HPV疫苗也一樣重要,「而且不分男女」。


除了鼓勵政府落實兩性健康平權,透過公共政策,協助家長擁有正確觀念,更完整保護子女,蔡麗娟副執行長表示,基金會近年積極推動「HPV衛教友善診所」,全台超過364間診所提供HPV防治之衛教諮詢服務,歡迎民眾多加利用,共同守護自己與家人健康遠離HPV相關癌病的威脅。


更多NOW健康報導
▸關心年輕世代情緒風暴 預防重度憂鬱急性發作阻止悲劇
▸終結男人長壽病「攝護腺肥大」 鈥雷射剝橘法成新利器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