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人吃類固醇治好濕疹汗疹 停藥卻失眠無力深陷副作用

3035
陳郁茹 報導
婦人吃類固醇治好濕疹汗疹 停藥卻失眠無力深陷副作用
▲台北慈濟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周璠說明,腎上腺功能低下的發生原因有腎上腺腫瘤或腦下垂體異常,其中藥物造成的發生率非常常見,患者會出現食慾不振、低血壓、低血糖、電解質異常、虛弱、反應慢等症狀。(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郁茹/新北報導】57歲邱女士每到夏天就飽受皮膚疹困擾,日前她因身上長了大量濕疹、汗疹、汗皰疹就醫,除擦藥膏外也服用大量類固醇壓制症狀。儘管幾個禮拜停藥後皮膚問題控制住,卻老覺得全身無力、晚上睡不著、血糖數值異常升高,由於症狀長達2個多月便就醫檢查,抽血後才發現是腎上腺功能低下,醫師診斷恐是邱女士大量使用類固醇後突然停藥,才導致荷爾蒙可體松低下。


藥物造成腎上腺低下很常見 演變成腎上腺功能不全恐致命


可體松(Cortisol)又稱皮質醇,是腎上腺皮質分泌的荷爾蒙之一,腺體位於腎臟上端的腎上腺,左右各一,是一種壓力荷爾蒙,當人體遇到危機時,會刺激血糖、血壓及心跳快速上升,以應付緊急狀況。台北慈濟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周璠說明,可體松分泌過高會導致庫欣氏症候群,出現睡眠異常、傷口不易痊癒、中心肥胖但四肢肌肉流失、骨質流失的情形,外顯症狀則有常見的月亮臉、水牛肩、紫色妊娠紋等;反之若分泌不足則會造成腎上腺功能低下,產生食慾不振、低血壓、低血糖、電解質異常、虛弱、反應慢等症狀。


周璠醫師指出,腎上腺功能低下的發生原因有腎上腺腫瘤或腦下垂體異常,其中藥物造成的發生率非常常見,若未適切治療,萬一病人在此時遭逢嚴重的感染或急症,可能出現腎上腺危象,也稱為急性腎上腺功能不全。據悉,每年約8%的腎上腺功能不全患者會出現腎上腺危象,死亡率約6%左右。


類固醇可治急症! 卻不建議長期一直用


周璠說明,可體松是人體產生的荷爾蒙,若被製成藥物,就是耳熟能詳的類固醇。類固醇在正確使用的情況下能解決許多急性病症,但若未遵照醫囑服用,很可能造成人體腺體分泌異常。因此新陳代謝科醫師面對有腎上腺功能低下症狀的病人時,會安排抽血、內分泌檢查,並視情況以藥物誘發腺體分泌,看身體是否出現正常的回饋機制,若有則無大礙,若無則要進一步檢視是否有其他疾病。


以邱女士為例,她雖用大量類固醇控制了皮膚症狀,可是驟然停藥讓她的身體出現負回饋機制,一時無法正常分泌可體松,在身體未分泌又無外在藥物補充的情況下,出現腎上腺功能低下的情況。因此醫師給予低劑量的藥物類固醇讓邱女士維持身體機能需求,銜接停藥造成的分泌空窗期,她持續服藥2個禮拜後,腎上腺功能恢復正常,血糖回到正常值,整個人精神也恢復了。


常見部分民眾關節痛會長期到診所打止痛針、或是飽受皮膚疹困擾一發作就到診所拿藥,症狀改善就下次發作再去拿藥。對此,周璠提醒,類固醇雖能治癒許多急症,但長期一直使用會導致併發症,包括骨頭壞死、血糖失調、心血管負擔等問題,因此除了拿藥緩解不適,民眾仍須思考飲食、環境或生活習慣等是否為導致病灶反覆出現的元兇,適時察覺並改變才能杜絕症狀。


核稿編輯:陳如頤


更多NOW健康報導
▸「再生醫療雙法」力拚立法院本會期通過 4大爭議1次看
▸B群不能配咖啡!專家破除常見迷思 吃錯反而讓你更累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