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眠藥當零食吃!常見7大成癮表現 光靠意志力戒不了

3049
陳郁茹 報導
安眠藥當零食吃!常見7大成癮表現 光靠意志力戒不了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一般精神科醫師李宜庭指出,成癮是一種高度復發性、慢性的大腦疾病,與多巴胺、血清素系統的功能失調有關。(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郁茹/台北報導】「醫師,他這幾年來每天想的都是怎麼拿到更多安眠藥,從早到晚簡直把藥當零食在吃,不給他藥還會對家人發脾氣!」心力交瘁的家屬常常在成癮科門診諮詢醫師類似的問題。但往往患者本人也摸不著頭緒「自己究竟怎麼了?為什麼努力想靠意志力戒藥、卻還是無法控制呢?」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一般精神科醫師李宜庭表示,成癮的成因複雜且多樣,即使一時停用成癮物質,倘若沒有繼續針對成癮疾病本身、共病和相關因素進行治療,常會反覆失敗,甚至衍生出其他種類的物質成癮。


成癮的大腦如失速列車 醫揭意志力難控因素


成癮是一種高度復發性、慢性的大腦疾病,與多巴胺、血清素系統的功能失調有關,研究也顯示成癮約有5至7成的遺傳性(heritability)。患者長期使用成癮物質,進而影響大腦的邊緣系統(掌管情緒症狀)、前額葉腦區(掌管控制力,「煞車」),導致強迫性的求藥行為。生病的大腦就好比失速列車,當成癮物質的線索出現,就會不顧一切的無法控制。


李宜庭分享,臨床上曾經治療過1名中年男性,由安眠藥成癮進展為合併酒精成癮,來門診評估診斷為重鬱症,經住院處理戒斷症狀、調整抗鬱藥物、使用戒酒藥及安排適當心理治療,病況改善許多、能重拾白天清醒生活。


李宜庭指出,成癮患者往往想靠意志力證明自己能辦得到成功戒藥,但由於背後成因複雜且多樣,即使一時停用成癮物質,倘若沒有繼續針對成癮疾病本身、共病(如憂鬱症借酒澆愁、焦慮症借藥放鬆、注意力不足過動症之衝動控制困難)和相關因素(如周遭環境便利性)治療及調整,往往會遭遇失敗,甚至衍生出其他種類的物質成癮。


安眠藥成癮7大症狀 有相關問題可至門診評估


關於安眠藥物成癮常見的表現,李宜庭提到,共有7項症狀,如果有至少1項以上,建議可至成癮科門診進一步評估。


▸需要隨身攜帶鎮靜安眠藥。


▸當遇到緊張的事情、或睡在陌生床上時,常會需要額外服用鎮靜安眠藥。 


▸常因鎮靜安眠藥不夠用,而得提前回診。


▸需要服用鎮靜安眠藥,才能發揮原本的日常功能。


▸雖然服用鎮靜安眠藥後症狀已經改善,仍然持續用藥。


▸因為戒斷症狀而難以停止或減少鎮靜安眠藥的劑量。


▸因其他目的使用鎮靜安眠藥,譬如止痛、得到欣快感。


國外研究發現「有效的成癮治療並不一定要患者自願」,倘如有成癮問題,建議可以逕洽「成癮科」諮詢。另外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新開設全預約制的「戒安眠藥自費特別門診」,結合具成癮專長之精神科醫師與心理師,以一站式服務提供專業連貫的評估與治療,可以提供給需要的民眾。


核稿編輯:陳如頤


更多NOW健康報導
▸新式屈光雷射不掀角膜瓣、乾眼機率低 常見術式比一比
▸螢光劑能吃嗎?接觸會致癌? 盤點螢光劑用途及其影響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