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強人休止期落髮!出門靠帽子、髮片遮掩 中醫揭病因

3048
陳郁茹 報導
女強人休止期落髮!出門靠帽子、髮片遮掩 中醫揭病因
▲台北慈濟醫院中醫部醫師呂秉勳說明,掉髮量的計算方法是以晚上睡覺時的掉髮量為基準,將其除以睡眠時數再乘以24小時,就可得出一天的總掉髮量。(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郁茹/新北報導】60歲陳女士為公司企業的負責人,日常忙碌之下導致疲憊不堪,晚上經常失眠,白天也感覺頭暈不適,甚至最近1個月落髮嚴重,每次出門都要戴著帽子或髮片遮掩。台北慈濟醫院中醫部醫師呂秉勳先請陳女士至皮膚科做落髮相關檢測,排除頭皮感染及甲狀腺功能紊亂等疾病後,才透過望聞問切判定為肝腎氣血虧虛所導致的壓力型「休止期落髮」,予以中藥及針灸調養,2個月後落髮減少、新髮增生,睡眠品質也改善了。


如何確認掉髮量? 中醫曝從這觀察


正常頭皮上約有10萬個毛囊,每個毛囊所長出的頭髮皆會經歷生長期、退化期與休止期3個階段。休止期結束時,舊的頭髮會掉落,再長出新的頭髮,如此一再循環。一般而言,9成以上的頭髮均處於生長期,只有小於1%處於退化期,其餘5至10%為休止期,若是遲遲未生長出新髮,臨床上即可能被診斷為休止期落髮。


心理壓力、產後賀爾蒙變化與疾病藥物治療皆可能導致休止期落髮!根據醫學標準,1天落髮量在80至100根以下被視為正常,超過100根即為嚴重落髮。呂秉勳說明,掉髮量的計算方法是以晚上睡覺時的掉髮量為基準,將其除以睡眠時數再乘以24小時,就可得出一天的總掉髮量。例如起床後發現床上有40根頭髮,總睡眠時間為8小時,則其一天的落髮量即約120根左右。


中醫治療休止期落髮 藥材針灸並行


從中醫角度而言,落髮與人體的肝、腎、脾胃及氣血密切相關,呂秉勳表示,毛髮的潤養源於血液,但髮的生機根源於腎氣,另脾胃是氣血生成的源頭,其盛衰直接影響氣血充盈與虧虛,也會影響頭髮的生長。因此治療慢性休止期落髮的關鍵是養血以治本,同時滋養肝腎與補益脾胃治其標。


呂秉勳指出,針對肝腎氣血虧虛的病人而言,臨床會依病人脈象,以七寶美髯丹、加味逍遙散、丹參、甘草、黃耆、苦參、何首烏、當歸與川芎等藥材調養。至於針灸部分,可分為近端取穴及遠端取穴,近端取穴是直接針對頭部的經絡疏通,遠端取穴則可推動整體氣血循行,改善身體的新陳代謝及血液循環,讓頭髮進而開始重新生長,恢復生長期、退化期與休止期的正常循環。


除了中醫調養外,良好的生活作息也是擺脫落髮不可或缺的一環,呂秉勳強調,褪黑激素能促進頭髮生長並降低毛囊細胞的氧化,因此充足的睡眠十分重要,而人體在運動時會分泌腦內啡,它能夠有效減輕緊張和焦慮的情緒,對壓力型的休止期落髮有良好的緩解作用。


核稿編輯:陳如頤


更多NOW健康報導
▸心房顫動引起的心律不整中風機率增 醫師教你10招應對
▸年輕拚事業!7旬翁老是使不上力 竟是心臟這指數超標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