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重聽失聰耳聾有苦講不出 孤獨走進無聲寂寞的世界

4058
楊芷晴 報導
老人重聽失聰耳聾有苦講不出 孤獨走進無聲寂寞的世界
▲資深耳鼻喉科醫師李宏信醫師指出,老年生理退化的重聽,有些患者一開始會出現耳鳴症狀,因為耳鳴很小聲多不以為意,但其實聽力已開始減退。(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楊芷晴/台北報導】目前全球老化問題嚴重,在台灣推估也將於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在眾多老年健康課題中,尤以重聽最為常見,然而由於聽力退化是漸進式的,許多人未能及時加以察覺,且多數人認為重聽是不可逆的自然老化衰退現象,無法治療或是治療也未能好轉,因此並不積極正視重聽問題,導致情況持續惡化,甚至釀成失聰、耳聾憾事,是個人的不幸,家庭及社會都有極大的傷害及損失,相當可惜。


老年重聽初期先從高音階聽不見 漸漸擴展至中、低音階區


資深耳鼻喉科醫師李宏信表示,隨著年紀增長,罹患重聽機率也會增加,如果發現有重聽現象,切勿抱持著治療無效的心態,而失去治療先機,建議就醫檢查,若出現聽力退化,及早發現及早服用藥物治療,是有治療及預防惡化的作用,目前有許多藥物之研發對預防重聽發生及惡化重聽的發生都是很有成效的。


李宏信醫師解釋,舉凡病毒感染、環境工作噪音、外力撞擊、爆炸場面、用力打巴掌或結核病治療藥物鏈黴素中毒、三高及血管栓塞等,都有可能造成突發性重聽或耳聾,若是內耳血管阻塞,又稱為「內耳中風」,也會導致突然重聽,多數患者及早治療,聽力通常都可恢復良好。至於老年性的重聽則是聽力逐漸退化的過程,主因是內耳神經毛細胞與聽神經組織纖維化、退化萎縮,症狀好發的時間以及退化速度則因人而異。


李宏信醫師指出,老年生理退化的重聽,有些患者一開始會出現耳鳴症狀,但因為耳鳴很小聲多不以為意,然而聽力已開始減退而不自知,一般人說話會有抑揚頓挫、高低音交雜,重聽患者初期會先從高音階聽不見,只聽得見中低音,因一般說話以中低音階為主,而不自知輕度重聽已經逐漸進行中,甚至波及擴大至中低音階的退化及損傷,未加注意而無法及早防範,通常重聽患者講話會越來越大聲,或是因為聽不清楚而大聲回話,或是只聽懂一半而懶得答話,身旁的人也必須講話越來越大聲,導致兩個人對話就像在吵架;平常看電視的音量也不自覺越開越大聲,如果未察覺而放任不管,將導致重聽惡化、甚至失聰的狀況而耳聾。


聽力障礙可分6種等級 治療重聽首重促進內耳血液循環


聽力障礙依照分貝範圍從輕微至極重度約可分為6種等級:(1)正常在25分貝以下能聽見旁人輕聲說話,至於重聽如何定義?李宏信醫師比喻,當聽不清楚「悄悄話」就表示已有輕度重聽。(2)悄悄話大約是30分貝的音量。(3)如果約50分貝聽不清楚屬於中度重聽,此時建議配戴助聽器協助。(4)若嚴重到80分貝聽不見;(5)甚至90分貝以上極嚴重程度,此時再戴助聽器改善效果也有限。(6)耳聾。


重聽起因於內耳神經萎縮損壞,血管不通、神經細胞老化,治療當務之急就是以血液循環促進劑、神經營養劑及復活劑,再加上抗氧化劑等為主。李宏信醫師強調,初期甚至中期聽力減退,服用促進血循藥物幫助打通血路,並且給予滋養神經的維他命B1、B6、B12,促使受損神經功能恢復,症狀較嚴重再增加內耳血管暢通、增加滲透作用、抗氧化及鋅、硒等藥物,補強療效,服用藥物時間長短因人而異,須耐心接受治療,大多能有所改善,更期望能完全恢復正常。若有些老人吸收功能不佳,也可藉由注射或點滴以達到治療效果。


改善生活及飲食習慣很重要 定期聽力檢查及早發現治療


李宏信醫師建議,要避免神經萎縮、預防重聽惡化,除遵照醫囑服藥,飲食勿過油、過鹹,預防三高上身,以防血管阻塞。日常生活避免長時間暴露在噪音過大之場所,不得已則需戴耳塞防護,平時應睡眠充足,通常經過治療輕微重聽者能恢復正常,重度重聽也有機會變成輕度。


根據李宏信醫師長年治療經驗,服用藥物後耳鳴眩暈會好轉,重聽也能改善,日本學者研究成果則發現,服用這類藥物對於預防老化癡呆也具有相當的貢獻。由此可見,耳鳴、重聽的用藥,對於腦神經細胞退化如失智症,也能達到預防,彼此之間存在關聯性。聽神經是腦神經的一部分,同為神經系統之分支,因此針對耳鳴、重聽、失聰及失智症同步進行治療,其成效是可以預期及被認同。


李宏信醫師提醒,年長者或已有重聽現象,每1到2年應到醫院進行聽力檢查,若聽力已有輕微受損,趕緊服藥治療,便能防患於未然,避免重聽步入不可逆的地步。


更多NOW健康報導
▸難啟齒的私密處困擾 醫師與妳談更年期生殖泌尿症候群
▸蛀牙太深只能根管治療? 部分神經受損採1療法能救回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