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乳癌治療中斷變晚期 轉移性HER2弱陽性靠它延命

3163
陳曉彤 報導
早期乳癌治療中斷變晚期 轉移性HER2弱陽性靠它延命
▲台灣癌症基金會呼籲女性朋友,「罹患乳癌,也不要怕!」拜醫療科技發展所賜,無論早期或晚期乳癌,臨床上的治療選擇越來越多,且新藥也陸續研發問世,因此確診千萬不要沮喪。(圖/台灣癌症基金會提供)

【NOW健康 陳曉彤/高雄報導】乳癌是台灣女性第1好發癌症,每年新增確診超過1萬5千人,相當於每35分鐘就有多1名乳癌病友。1名50歲婦人2年前確診早期乳癌,但因受不了化療副作用而中斷治療,未料1年後癌細胞轉移至肺部、腋下淋巴結甚至到皮膚,且HER2表現量從早期陽性,轉移後的陰性又變成弱陽性,差點以為無藥可醫!幸好,最終接受「魔術子彈」ADC藥物治療,病情才獲得控制。


HER2出現弱陽性 人數占轉移性乳癌的5成

 
HER2乳癌生長速度快,容易轉移復發,且還具有抗藥性,以往僅分成陽性與陰性,但近年臨床發現,有一群乳癌病友其HER2的免疫組織化學染色(IHC)檢測為2+,但螢光原位雜交法(FISH)檢測為陰性,或者是IHC檢測只有1+,有HER2表現但表現量卻不高,光用抗荷爾蒙治療、免疫治療或化療,仍有機會復發。維馨乳房外科醫院乳房外科醫師歐陽賦解釋,這群病友即為「HER2弱陽性乳癌」,是乳癌的一種新分類。


根據109年癌症登記,台灣乳癌患者78%是HER2陰性,22%是HER2陽性,歐陽賦指出,現在HER2弱陽性乳癌占轉移性乳癌的一半左右,主要在於對抗體藥物複合體(ADC,全稱Antibody-Drug Conjugates)治療的反應良好,有效延緩治療後再惡化。加上研究顯示,轉移性HER弱陽性乳癌在醫師評估下接受抗體藥物複合體ADC治療,無疾病惡化存活期與整體存活期皆獲得有意義的改善。


乳癌未來治療趨勢 ADC藥物存有關鍵「旁觀者效應」


義大癌治療醫院院長洪朝明說明,抗體藥物複合體(ADC)是以「連接子」結合標靶藥物與細胞毒殺藥物,利用標靶藥物的專一性,將細胞毒殺藥物精準地送進癌細胞,其作用就像特洛伊木馬屠城記的巨型木馬(標靶藥物),偷偷裝載著威力強大的武士(細胞毒殺藥物),進入城堡後就悄悄發動攻擊。此舉相較於傳統化療屠殺式攻擊或單用標靶,作用更精準,副作用較傳統化療小。


洪朝明強調,ADC藥物是未來5至10年乳癌治療的重要趨勢,關鍵就在於「旁觀者效應」!部分ADC藥物所搭載之細胞毒殺藥物,細胞膜通透性佳且數量多,可以穿透腫瘤細胞膜而對鄰近的癌細胞產生毒殺效果,引發「旁觀者效應」,改善癌腫瘤異質性導致的抗藥性問題,降低復發風險,是轉移性HER2弱陽性乳癌症病友的治療選擇之一。  


台灣乳房腫瘤手術暨重建醫學會秘書長巫承哲強調,精準治療,需先精準分類!當HER2乳癌不再只有陽性與陰性,而在中間多了「弱陽性」,治療策略就需重新做綜合性評估。而台灣癌症基金會也呼籲女性朋友,「罹患乳癌,也不要怕!」拜醫療科技發展所賜,無論早期或晚期乳癌,臨床上的治療選擇越來越多,且新藥也陸續研發問世,因此確診時千萬不要沮喪,勇敢面對,及早與醫療團隊討論,盡早治療,搭配規律運動與健康飲食,才是戰勝乳癌的不敗法門。


核稿編輯:陳珍妮


更多NOW健康報導
▸老人重聽失聰耳聾有苦講不出 孤獨走進無聲寂寞的世界
▸「香料之后」豆蔻可促進食慾? 適量食用還有助於減重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