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員追蛋中!食藥署盤完過期進口蛋 本週撤掃50家工廠

2959
陳曉彤 報導
全員追蛋中!食藥署盤完過期進口蛋 本週撤掃50家工廠
▲進口雞蛋近來爭議不斷,食藥署全面啟動抽查作業,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表示,本週將「掃一遍」全台50多家液蛋工廠進行查核。(圖/食藥署提供)

【NOW健康 陳曉彤/台北報導】進口雞蛋引發食安爭議,衛福部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今(20)日強調,「目前沒有逾期蛋流入食品鏈」,今天針對存放5000多萬顆逾期雞蛋的13個倉儲地點全面查核,本週將「掃一遍」全台50多家液蛋工廠,全面查核。


市場稽查啟動 食藥署:未發現逾期蛋

 
食藥署與農業部昨天展開蛋品稽查,林金富在食品安全記者會上公布最新聯合輔導、稽查進度,他表示,昨天起一連3天輔導進口雞蛋洗選業者,首日輔導稽查6家洗選業者,僅1家現場存放洗選泰國進口雞蛋,相關標示、冷鏈系統均符合規定,其中5家目前無洗選進口雞蛋。


至於市場方面,累積稽查1533件雞蛋產品,均符合規定,另針對市售生鮮雞蛋動物用藥殘留抽驗50件,檢驗結果預計3天內出爐。

 

▲食藥署說明,抽查市場1533件雞蛋商品,結果皆為合格。(圖/食藥署提供)


林金富指出,所有進口雞蛋在運至邊境,均採100%逐批抽驗,只要驗到不合格,一律退運或銷毀,不會流入市面。食藥署與地方衛生局合作市場稽查專案,尚未發現任何逾期品流入食品鏈。


缺蛋未來恐成常態 食藥署有意納入強制追朔項目


部分液蛋工廠產地標示不實,對此,林金富表示,如果為「混蛋」,則並未違反食安法,舉例來說,液蛋包含巴西6顆、台灣4顆,只要參照比例多寡,標示產地為巴西、台灣,即符合規定。


針對蛋品流向,食藥署採取風險管理,要求業者於工廠須提供保存來源、日誌、銷向資料。不過,缺蛋恐成為生活常態,林金富表示,研議將蛋品納入「非追不可」,強制追蹤溯,要求具有一定規模的業者必須登錄食安系統。


林金富表示,目前食品追溯追蹤系統「非追不可」流向追蹤的食品,以食品添加物、油品等為主,未來缺蛋恐是常態,加上蛋品效期較短,將研議將蛋品納入強制追蹤追溯的規範對象。


食藥署抽查燒烤店 2業者因倉庫存過期品被罰


食藥署也公布「112年度中秋複合式專案」,2家業者存放過期食品而遭罰,包括連鎖燒烤業者「野村炭火 燒肉嘉義店」倉庫存有過期一年多的麻糬,屏東「可瑞安韓國料理」的辣椒粉則過期半年,全數當場銷毀,開罰6萬元。

 

 

 

▲隨著中秋節將至,食藥署啟動專案抽查。(圖/食藥署提供)


食藥署南區中心主任魏任廷表示,「野村炭火 燒肉嘉義店」倉庫中共有20包去年6月1日就過期的麻糬,業者解釋,該批麻糬是因內部測試不合需求,才置放在倉庫內,並未給民眾使用,但過期食品放在倉庫內即違反食安法,遭開罰6萬元罰鍰。

▲「112年度中秋複合式專案」抽驗結果公布,2家燒烤店因倉庫存放過期食品而遭罰。(圖/食藥署提供)


核稿編輯:連慧婷


更多NOW健康報導
▸難啟齒的私密處困擾 醫師與妳談更年期生殖泌尿症候群
▸蛀牙太深只能根管治療? 部分神經受損採1療法能救回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