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味乳驚人含糖量曝光!竟高於奶茶 營養師揭果糖陷阱

3243
陳郁茹 報導
調味乳驚人含糖量曝光!竟高於奶茶 營養師揭果糖陷阱
▲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營養師覺嘉欣表示,一般被廣為使用於汽水、飲料、糕點、麵包等食品中的 甜味劑的都是「高果糖糖漿」,甜度比蔗糖高,攝取過多易引健康危機。(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郁茹/台北報導】炎炎夏日民眾總想來杯飲品解渴,然而卻常忽略糖分攝取是否超標,像是小小1瓶290ml的巧克力調味乳含糖量就有26.4公克,比300ml的奶茶還高。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營養師覺嘉欣提醒,飲品中添加的糖多為「高果糖糖漿」,攝取過多不僅導致體重增加、腰圍變寬,還可能引發糖尿病、肥胖、代謝症候群、老化等多種健康危機。


飲品含糖量這麼多! 早中晚各1瓶已超標


38歲的蕭先生因急性胰臟炎住院治療,出院後於門診進行追蹤,由內分泌科收案加入糖尿病共照網,並轉介營養諮詢。覺嘉欣經詢問後發現,蕭先生每天喝飲料所含糖量非常驚人,例如早餐會喝500毫升的含糖紅茶及榛果拿鐵,下午是700毫升水果茶等手搖飲,晚上再喝1瓶可樂。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成人每天熱量需求2000大卡計算精製糖攝取應少於50克,理想值為25克以下。而經過飲食評估,蕭先生每日累積攝取的精製糖恐怕已超過100克,覺嘉欣便建議他,改喝微糖甚至是無糖飲料與咖啡,避免攝取過多糖份導致血糖不穩定,影響身體機能。


▲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營養師覺嘉欣舉出各類飲品的含糖量,呼籲民眾注意攝取。(圖/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提供)


飲食把握4原則 減少糖份攝取做好控糖管理


覺嘉欣說明,一般被廣為使用於汽水、飲料、糕點、麵包等食品中的 甜味劑的都是「高果糖糖漿」,這種以澱粉為原料製成的人工甜味劑,甜度比蔗糖高,即使用較少的量也能達到甜度效果。


覺嘉欣也指出,高果糖玉米糖漿會經由果糖激酶在肝臟中代謝,容易增加肝臟內生性脂質合成,導致脂肪肝、血脂異常等問題,其中間產物「腺嘌呤」會代謝成尿酸,增加痛風及泌尿道結石風險。且也會對內分泌產生影響,導致發生胰島素阻抗,增加發炎反應、第2型糖尿病及肥胖等健康問題,


針對含糖飲料的攝取注意,覺嘉欣建議飲食把握4原則,可減少糖份攝取以避免含糖量超標:


▸1.喝飲料一律改點無糖飲料。


▸2.喝果汁改成吃天然水果。


▸3.喝調味乳改喝鮮奶。


▸4.有標示的包裝食品,一律要查看營養標示及成份,注意熱量、含糖量與糖份來源。


核稿編輯:陳如頤


更多NOW健康報導
▸難啟齒的私密處困擾 醫師與妳談更年期生殖泌尿症候群
▸蛀牙太深只能根管治療? 部分神經受損採1療法能救回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