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農巴西蛋「誤標效期」下架 全聯販售2千盒回收6百盒

8709
陳如頤 報導
台農巴西蛋「誤標效期」下架 全聯販售2千盒回收6百盒
▲最近在全聯購買蛋品的消費者如有疑慮,可以向全聯反應。如果發現怪味、蛋黃散掉等狀況,有食安疑慮,可撥打1919專線。(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於全聯上架販售的2000盒巴西雞蛋因標示不實,台農蛋品12日承認誤標效期,將9月24日效期,寫成10月5日,已經全面回收下架。高雄市衛生局今(14)日上午表示,台農蛋品公司負責人昨未依衛生局通知完成意見陳述,拒絕規避事實,違反食安法47條第11款規定,開罰新台幣30萬元。


▲涉案產品照片。(圖/食藥署提供)


此外,另外,台農蛋品違反食安法第28條「標示不實」,經查台農蛋品公司於屏東洗選工場洗選包裝,並配送通路販售;針對洗選程序、進出廠數量及清單、銷貨日期及流向、倉儲與管銷通路等,衛生局正協同食藥署及屏東縣政府衛生局積極調查相關事證,定依其情節及損害程度從重裁罰、最高可處以新台幣400萬元罰款。


對於這起事件,台農蛋品董事長涂萬財昨天受訪時喊冤,這批下架的巴西蛋,「蛋是農業部的」,他只是幫忙洗蛋上市,沒想到成了冤大頭。至於回收蛋品,就看農業部如何處置,他決定認賠退出,不願意幫農業部將這批巴西蛋轉作液蛋等加工用途。


涂萬財強調,這次幫政府洗蛋,不但賠錢還賠掉公司信譽,甚至還要吃上衛生局的罰單,真的是賠了夫人又折兵。


▲涉案蛋品報驗資訊。(圖/食藥署提供)


該批雞蛋因保存期限標示不實,而遭質疑,一開始農業部認為雞蛋塗蠟後可延長保存期限至4個月,食安無虞。但食藥署稽查後發現,該雞蛋運至台灣後,只有洗選,並未塗蠟,且無法確認這批雞蛋在巴西出口前是否塗蠟。


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表示,因雞蛋本身有天然油封可保護蛋殼,洗選時因用溫水清洗,將沖洗掉部份天然油封,因此縮短了保存期限。該批雞蛋在巴西洗選1次,進口商9月6日又清選1次。這批2000盒雞蛋只在全聯上架販售,預計回收600盒,其餘均已售出,尚未發現這批蛋品在4個月保存期限內有變質情況。


林金富指出,最近在全聯購買蛋品的消費者如有疑慮,可以向全聯反應。如果發現怪味、蛋黃散掉等狀況,有食安疑慮,可撥打1919專線。


▲標示相關規定與罰則。(圖/食藥署提供)


核稿編輯:陳珍妮


更多NOW健康報導
▸年輕人這些生活習慣埋乾眼症禍根 眼科專用脈衝光有解
▸健保署編列3億推「居家遠距醫療」 最快明年第1季上路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