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思巴西蛋疑禽流感?食藥署:100%抽驗 不合格已攔

3197
陳郁茹 報導
超思巴西蛋疑禽流感?食藥署:100%抽驗 不合格已攔
▲針對外界疑義不斷,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澄清,政府把關進口雞蛋主要透過跨部會合作,需要通過多項關卡。(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郁茹/台北報導】為了緩解台灣蛋荒,農業部今年3月實施雞蛋專案進口措施,未料從巴西進口雞蛋的超思公司爆出爭議,遭民代質疑雞蛋恐有禽流感風險。食藥署今(8)日說明,進口雞蛋是由跨部會分工合作把關,從今年1月1日至8月31日止,受理巴西雞蛋計75批(共5,455公噸),採100%逐批抽驗,僅有1批不合格,且該批不合格雞蛋並未流入國內市場,已命業者退運銷毀。


進口雞蛋不合格! 相關單位6步驟銷毀


針對外界疑義不斷,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澄清,政府把關進口雞蛋主要透過跨部會合作,需要通過多項關卡,第1關是由財政部關務署在邊境管制與稽徵關稅做把關;食藥署會依照食安法規定在邊境做食品衛生安全與相關標示的檢查,以雞蛋來說需開立衛生證明文件,主要說明來源國家及可供人食用的證明;關於動植物檢疫問題,則由農業部動植物防疫檢疫署主責。


▲進口雞蛋藥輸入台灣,需要通過關務署、食藥署、防檢署抽驗才能進到台灣市面。(圖/食藥署提供)


林金富接著說,進口雞蛋查驗完畢後,會依檢驗結果發出2個通知,如通過關務署、食藥署及農業部檢驗,就會發出許可通知,代表該產品安全無虞可進入台灣市面。若是不合格,包括違反食安法或檢疫問題,就會發出查驗不符合的通知書,產品就依規定在邊境要做退運或銷毀的動作。


▲進口雞蛋如抽檢不合格,相關單位會依照6步驟執行銷毀。(圖/食藥署提供)


林金富補充道,關於進口雞蛋的銷毀程序,會依照6步驟向海關確認,包括貨櫃編號、封條、貨品、並開櫃確認內容物及數量正確、將貨品移動至清運車輛(關務署會押車),像雞蛋是從高雄港進口,就會配合運送至高雄市環保局南區資源回收廠焚化,不合格的雞蛋不會流入市面上。


食藥署公開邊境查驗結果 進口蛋僅1批不合格


食藥署同時公開今年1月1日至8月31日止,雞蛋邊境輸入查驗情形!林金富指出,今年共有9個國家輸入雞蛋給台灣,其中巴西雞蛋受理檢驗總計75批(5,455公噸),採100%逐批抽驗,1批因檢出動物用藥氟甲磺氯黴素、氟甲磺氯黴素胺不合格,該批不合格雞蛋在邊境已辦理退運或銷毀程序,沒有流入國內市場。


▲食藥署公布今年邊境查驗進口雞蛋的情形。(圖/食藥署提供)


另外,食藥署總結,今年1至8月抽驗市售雞蛋,共269件檢驗動物用藥,僅2件國產雞蛋不合格,合格率99.3%。且有203件檢驗農藥殘留,檢驗結果均合格,合格率100%。


核稿編輯:陳如頤


更多NOW健康報導
▸帕金森氏症常見症狀不只顫抖! 中醫治療分4類型緩解
▸65歲以上長者免繳健保費可行? 薛瑞元:最快後年上路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