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血脂超標了嗎? 健保快易通血脂衛教上線1指掌握

6474
陳如頤 報導
你的血脂超標了嗎? 健保快易通血脂衛教上線1指掌握
▲左起:高血脂患者張先生、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石崇良署長、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黃柏勳理事長、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劉秉彥秘書長。(圖/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提供)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67歲張先生於退休前,在醫院服務,規律健康檢查,報告顯示,壞膽固醇數值超標,但因無症狀,並未理會,也未服用藥物控制。去年2月,出現胸悶,檢查確診為高血脂,以為自己多運動、注意飲食,就可逆轉高膽固醇,不料,3個月後,胸悶加劇,走路就喘,就醫檢查,已有一條冠狀動脈嚴重阻塞,緊急接受心導管手術,才救回一命。


衛福部111年死因統計結果,國內10大死因中,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疾病與動脈粥狀硬化有關。106至109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態變遷調查報告顯示,台灣18歲以上成年人中,每4人就有1人罹患高血脂,而高血脂與及其延伸的動脈粥狀,為造成血管阻塞的重要關鍵。


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理事長、北榮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黃柏勳表示,定期篩檢、了解自身血脂數值是血脂控制的關鍵第一步,不過,國人高血脂診斷率僅52%,近僅半數患者不知自身己罹病。此外,動脈粥狀硬化心血管疾病已不再是老年人疾病,青壯年、中壯年族群死於這類心血管疾病的比率已與65歲以上長者差不多。


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秘書長、成大醫院內科部部主任劉秉彥指出,高血脂病人罹患心臟疾病的風險為健康民眾的3倍,主要原因在於「壞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過多,以致血管狹窄,血液循環變差,就會引發體力變差、頭暈嗜睡等症狀。


嚴重的是,「壞膽固醇」偏高患者的血管堵塞風險較高,劉秉彥說,「堵哪裡,壞哪裡」,若堵塞在心臟血管,就會引起急性心肌梗塞,造成猝死;一旦腦內血管阻塞,就會成腦中風;周邊動脈遭阻塞,則會造成周邊血管阻塞等。


至於相關醫療費用更是驚人,健保署長石崇良表示,近10年來,國人心血管疾病病人數持續增加,其中79%源於動脈粥狀硬化心血管疾病,根據108年統計,延伸住院醫療費用就達638億元。


為了提升民眾對於心血管疾病的重視,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特別製作「暢心無阻 推動心健康」系列衛教懶人圖,並與健保署合作,民眾可在「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中瀏覽相關衛教資訊,並可自我檢視和監測血脂和膽固醇數值,為自己「心」健康把關。


想要擊退高血脂,了解自身血脂數值是相當重要的事,無論是透過企業健檢或政府的免費健檢,建議每年抽血檢查自身血脂數值的目標。黃柏勳提醒民眾,除了做到每年接受檢查,持續追蹤自身血脂數值外,一旦發現血脂數值偏高,應在醫師建議下,透過藥物、飲食、運動等方法,做好血脂控制,才能避免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核稿編輯:陳珍妮


更多NOW健康報導
▸牙齦美觀影響微笑曲線 非咬合不正所造成1療法可改善
▸新冠確診後腦霧揮之不去! 推測與大腦或肺部血栓有關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