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確診後腦霧揮之不去! 推測與大腦或肺部血栓有關

6520
陳如頤 報導
新冠確診後腦霧揮之不去! 推測與大腦或肺部血栓有關
▲牛津大學研究教授塔奎特(Max Taquet)提出纖維蛋白原、D-dimer等2種血液蛋白質為造成腦霧的重要原因。(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如頤/綜合外電報導】據外電《BBC》報導,英國英格蘭西北部蘭開夏郡大學講師雷特福德(Simon Retford)博士,於2020年10月確診新冠肺炎後,曾昏迷2周,迄今身體仍只恢復到原來6至7成,且注意力難以集中,合併短期喪失記憶、思維混亂等腦霧症狀。他受訪時表示,現在自己就像是一台速度非常慢、且難以啟動的電腦,容易疲累,無法勝任警察部門工作。


新冠確診後,飽受腦霧困擾個案眾多,英國1項最新研究證實,確診者康復狀況不如預期,可能跟大腦或肺部血栓有關,血栓為引發長新冠後遺症的原因。


該項研究日前刊登於知名學術期刊《自然醫學》(Nature Medicine),牛津大學研究教授塔奎特(Max Taquet)提出纖維蛋白原、D-dimer等2種血液蛋白質為造成腦霧的重要原因,「纖維蛋白原可能直接作用於大腦及其血管,而D-dimer通常反映肺部的血栓,至於大腦的問題可能是缺氧造成。」


《BBC》報導,牛津大學研究團隊調查1837名新冠住院患者,發現其血液中的蛋白質顯示血栓狀況,16%患者出現記憶力、集中力、思緒不清晰等腦霧。研究小組強調,這次觀察對象為確診後較嚴重的住院病例。


事實上,國家衛生研究院免疫醫學研究中心也有類似發現,部分確診者產生嚴重炎症,甚至死亡,即使痊癒後仍可能罹患長新冠,嚴重影響日常生活,而造成確診病患病灶,以及死亡的主要原因就是血栓炎症(Thromboinflammation)。


國衛院免疫醫學研究中心主任謝世良推測,新冠病毒造成的病變,主要與「血栓炎症」有關,肺部也是製造血小板的器官,新冠病毒引發嚴重的肺部發炎損傷。在確診病逝者的驗屍檢查時就發現,在各個器官中存在富含血小板的血塊和微血管病(小血管異常)。


核稿編輯:陳珍妮


更多NOW健康報導
▸「硒」利對抗肌膚老化加速器! 從體內提升抗氧化能力
▸糖尿病年輕化讓男人不性福 性功能障礙恐提早10年報到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