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櫻桃又違規!食藥署接受AIT回覆 將持續加強抽驗

2927
陳曉彤 報導
美國櫻桃又違規!食藥署接受AIT回覆 將持續加強抽驗
▲食藥署今(5)日公布最新邊境檢驗不合格名單,其中又有2批美國櫻桃被檢出殘留農藥「滅芬座」超標。(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曉彤/台北報導】又見農藥違規的美國櫻桃!食藥署今天(5)日公布最新邊境查驗不合格名單,包括,2批被檢出殘留農藥「滅芬座」超標的美國鮮櫻桃,共3萬2724公斤。今年累計35批違規,均來自美國,對此,美國在台協會回應,將要求廠商、進出口業者在產品出口時需符合台灣法規,並持續監測農藥殘留情況,確保未來產品符合法規。


邊境不合格名單出爐 再見美國櫻桃違規


食藥署公布最新邊境檢驗不合格名單,包括,法國出口「冷凍黃蘑菇」原子塵或放射能不符規定;塞席爾出口「冷凍紅皮刀」重金屬含量不符規定;日本出口「陶製茶碗」容器具(溶出試驗不符規定)。


至於農藥殘留含量不符規定部分,則有澳大利亞「菠菜」、越南「海鮮味麵」、泰國「麻仁(芝麻仁)」、印度「黑胡椒粉」、中國「普洱茶茶粉」,以及2批美國「新鮮櫻桃」。


▲美國櫻桃截至9月5日已累計35批違規。(圖/食藥署提供)


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說明這2批違規櫻桃是由利佳貿易有限公司所進口的美國「鮮櫻桃」,分別被檢出殘留農藥「滅芬座」0.01 ppm及0.03 ppm,數量則分別為1萬5306公斤和1萬7418公斤,來源廠商皆為GEBBERS FARMS,全數得依規定退運或銷毀。


美國這4家廠商輸入櫻桃 食藥署將全數抽驗


美國違規櫻桃截至9月5日已累計35批,而今天公布的2批均來自遭暫停輸入的製造廠,由於對方於8月14日申請報驗進口,食藥署當時尚未下達禁令才通關。林金富強調,這些不合格的美國鮮櫻均遭銷毀或是退運,並未在台灣市場銷售,請國人安心。由於其違規頻率偏高,食藥署日前公布3項管制措施:


▸1.要求美方於9月5日前提出改善說明。


▸2.8月21日起暫停輸入多次違規的4間製造廠。


▸3.加強其他美國櫻桃產品抽驗比例至50%。


▲針對美國櫻桃進口老出包,食藥署祭出禁令。(圖/食藥署提供)


針對食藥署的管制,美國在台協會(AIT)終於在9月1日回應,共有2點:


▸1.美方要求當地農民跟進口商輸出產品必須符合台灣法規。


▸2.美方持續加強監測當地農藥殘留的情形,確保未來產品都符合法規。


關於美方的回覆,林金富坦言,可以接受,「回覆是還好啦!」。至於食藥署針對先前4家違規件數較高的美方製造廠下達的進口禁令(8月21日至9月20日)將持續,且即使解禁後,也會針對這4家製造廠採取最嚴格的百分之百逐批查驗。他也補充,若是其他製造廠的美國鮮櫻桃,則採「加強抽批」方式,透過50%抽驗比率,以觀察安全性。


▲針對4家違規數較高的美國製造廠,食藥署解禁後仍會嚴格查驗。(圖/食藥署提供)


核稿編輯:陳珍妮


更多NOW健康報導
▸牙齦美觀影響微笑曲線 非咬合不正所造成1療法可改善
▸新冠確診後腦霧揮之不去! 推測與大腦或肺部血栓有關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