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後把公園當健身房! 萬華健服中心教長者養肌防跌

3179
陳曉彤 報導
疫情後把公園當健身房! 萬華健服中心教長者養肌防跌
▲臺北市萬華區健康服務中心以「公園就是健身房」的概念辦理系列課程,結合LOHAS樂活士全齡運動團隊,教導民眾正確使用公園體健設施從事有效運動,避免錯誤使用造成運動傷害。(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曉彤/台北報導】自新冠疫情趨緩後,民眾出門運動意願增加,根據教育部體育署110年運動現況調查結果顯示,民眾運動模式受疫情影響有所改變,選擇的運動地點以公園的比例最高(35.4%),其次是人行道/道路(26.2%)、學校運動場地(25.8%)。因應此趨勢,臺北市萬華區健康服務中心以「公園就是健身房」的概念辦理系列課程,結合LOHAS樂活士全齡運動團隊,教導民眾正確使用公園體健設施從事有效運動,避免錯誤使用造成運動傷害。


萬華有18座公園有體健設施 方便民眾一出門可運動


臺北市萬華區大小鄰里公園共計30座,其中18座有體健設施,數量總計42類93項,且光青年公園及和平青草園總計就有44項設施,臺北市萬華區健康服務中心主任吳昭樺指出,公園兼具普及性及便利性,民眾一出家門即可運動,方便將運動融入日常生活中。


吳昭樺表示,據體育署110年統計65歲以上的銀髮族有規律運動的比例為59.9%,尚有近4成長者未規律運動,加上衛福部106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結果顯示,65歲以上長者約每6人就有1人曾經發生跌倒,以萬華區人口數來說,平均4人就有1位是長者。


為讓長者養成運動習慣 健服中心推公園運動課程


研究顯示長者的肌力對維持日常生活機能相當重要!為讓銀髮族透過運動維持肌力與肌耐力,達到健康老化的目的,萬華區健康服務中心特別選擇轄區體健設施較多的青年公園及和平青草園,以防跌與肌少症為主軸,辦理2系列共計28堂「公園就是健身房」運動課程。據悉,參加課程的學員皆為65歲以上銀髮族,平均年齡為76歲,最高齡為84歲,且有9成學員每次都會準時來公園上課。


萬華區健康服務中心描述,課程內容以單槓、太空漫步機、平衡木及腹肌板等體健設施作為教學並搭配彈力帶使用,訓練上下肢肌力及核心肌群,且課程前後會讓學員針對「椅子坐站測試」及「握力」進行肌力檢測。且依據課後問卷結果,有90%學員回饋瞭解正確操作體健設施、同意公園有體健設施會讓我做更多運動及使用公園有體健設施更健康。


84歲陳奶奶分享,「以前來公園只是走走路,甩甩手,在朋友的介紹下,半信半疑參加了活動,這次來跟大家一起運動,筋骨真的鬆開了,走起路來也比較輕鬆愉快,以後要常常到公園運動。」73歲的楊奶奶也透露,「以前來公園很少用運動設施,老師教過後發現公園離家這麼近,運動設施既能免費使用又可維持健康,在這裡跟朋友運動有說有笑非常開心,每次上課都很期待。」


核稿編輯:陳珍妮


更多NOW健康報導
▸「硒」利對抗肌膚老化加速器! 從體內提升抗氧化能力
▸糖尿病年輕化讓男人不性福 性功能障礙恐提早10年報到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