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家!高端放棄新冠疫苗專利 授權技術給世衛組織

3202
陳曉彤 報導
全球首家!高端放棄新冠疫苗專利 授權技術給世衛組織
▲高端新冠疫苗將技術授權給世界衛生組織(WHO)使用,消息一出引起外界討論。(圖/食藥署資料照)

【NOW健康 陳曉彤/台北報導】世界衛生組織、藥品專利聯盟(Medicines Patent Pool,MPP)與COVID-19技術獲取池(C-TAP)日前宣布,獲得高端疫苗技轉新冠肺炎疫苗技術,創下全球新冠疫苗首例。高端公司發言人李思賢表示,目前仍在等待團結試驗結果,而技術端的認證正同步進行。


高端與C-TAP商談授權 後續由MPP執行


李思賢指出,本次高端技轉新冠肺炎疫苗技術,主要跟C-TAP商談,後續則由MPP執行。C-TAP是世界衛生組織(WHO)針對新冠肺炎特別成立的組織,希望符合標準的藥廠不僅能釋放疫苗專利,連同檢測、治療等應對新冠肺炎相關專利也能開放,進而讓全球更多國家拿到防疫所需的產品、技術,以應對大流行疾病的防治工作。


至於MPP,為聯合國組織之一,是藥品專利池的概念,例如B肝疫苗、愛滋藥品都收錄其中,希望弭平中低收入國家取得治療藥品的門檻,避免因為國際藥廠擁有專利,成為許多國家對抗疾病時的一大阻礙。


疫苗團體試驗結果未出爐 技轉是代表認可藥廠技術


先前高端新冠疫苗加入WHO團結試驗,此項結果尚未公布。對此,李思賢表示,仍在等待WHO公布團結試驗結果。獲得MPP、C-TAP技轉許可,這可視為通過團結試驗的前兆?高端代理發言人陳正揚表示,2者不能畫上等號,高端等候團結試驗結果已經很久了,需要時間等候。


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表示,「團結試驗的結果和技術轉移是兩回事」,WHO要求高端評估是否願意貢獻疫苗相關技術,供第三世界國家使用,「技轉WHO並不代表什麼」,可以說是WHO認可了高端的技術,而非疫苗本身,因為WHO團結試驗結果尚未出爐。


高端放棄新冠疫苗專利 專家解析理由


高端為何願意放棄專利?王任賢分析,可能原因為高端新冠疫苗已對公司沒有益處,而民眾也不可能再打高端新冠疫苗疫苗。不過,這件事討論許久,到現在也未能證實高端新冠疫苗的保護力有多少。此外,新冠病毒變異速度相當快,高端屬於次單位蛋白疫苗,即使技術轉移,恐怕很難助第3世界開發新疫苗,幫助不大。


目前高端公司將產品聚焦在流感、71型腸病毒疫苗,李思賢指出,高端71型腸病毒已經上市,封緘檢驗後已出廠2批,因為腸病毒疫情嚴重,需求強勁,可說供不應求。


核稿編輯:陳珍妮


更多NOW健康報導
▸止汗劑正確使用清爽有禮貌 食藥署解析成分及常見劑型
▸三高超標難自覺! 國健署揭:4至7成民眾不知健康異常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